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走进张绍刚

2005年06月13日  10:5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9日下午5点左右,在黄华康体育馆的贵宾室里,笔者有幸代表中文系记者团采访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张绍刚。
    提起张绍刚,或许很多人对他不是很了解,他1990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摄影系,1994年成为北广研究生。现在身兼数职,既是北京广播学院电视系老师,又是CCTV《今日说法》、《大家看法》主持人、《挑战主持人》的嘉宾主持。
    初见张绍刚,他身着一件蓝碎花衬衫,一条短裤,脚上是一双拖鞋,完全没有荧屏上的严肃,反给人一种安适、居家的感觉。
    在贵宾室里,张绍刚很耐心的接受了笔者的采访,对笔者所提出的问题更是认真的回答,让笔者颇为感动。
   (以下记者简称记,张绍刚简称张)
    记:张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不仅是成功的主持人还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您曾说做老师您很成功,是一个非常非常优秀的老师,而主持对您来说就是玩,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老师与主持之间您更偏爱做老师?
    张:从感情方面来说,做老师与做主持给我的感觉并不相同。做老师的感情并不单纯,他不像做主持人你可以从娱乐的心态来做。做老师你必须做到对学生负责,学生希望从老师身上学到东西,而观众看电视更多的是一种娱乐,他们不会奢求从主持人身上学到东西。因此,对我来说,做老师肩负的责任更重,看到学生一个个学业有成是我最大的快乐。所以老师与主持之间我更偏爱做老师。
    记:张老师,您刚刚说到观众看电视并不想从主持人身上学到东西,可就我个人而言,我看您做嘉宾主持的《挑战主持人》时,会从您点评的过程中学到很多,我相信很多热爱主持的朋友们会跟我的感觉一样,您刚刚的说法会不会有些片面?
    张:其实《挑战主持人》对每个人来说只是一场游戏,大家不要太在意。我做嘉宾点评并不是想让观众朋友们从中学到什么,而是觉得应该正面指出选手身上存在的问题,从而可以让没有走上《挑战主持人》舞台但仍热爱主持行业的朋友们了解到主持过程中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改正。我刚刚的意思并非观众看电视学不到东西,而是他们不会刻意从主持人身上学东西,而做老师就不一样,我教学生,不仅教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他们做人。因为只有人做好了,事才能做好。
    记:张老师,真希望能够做您的学生!那么如果老师与主持两者之间只能择其一,您会选择哪一个,为什么?
    张:对我而言,老师与主持两个职业我都很喜欢,正因为喜欢我才会一直坚持做下来。如果你一定要我从两者选其一,我会选择做老师,因为做老师,我更快乐,觉得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更艰巨,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记:张老师,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我们知道不同的阶段我们有不同的收获,那么您大学时代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
    张:北广很小,我上学的时候,学生也很少,大家读大学读的都很轻松,不像我们学校现在的学生,学习很紧张。我们那个时候的每一天都很快乐,时间很充沛,任自己安排,我觉得在大学时代我所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是自由的思想。学习过程中方法不只一个,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同,没有一个人能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答案,每个人的答案都是正确答案。你应该自己去思考,当你确定以后,不能因为别人的喜恶而改变,每个人的标准都不同,不要把别人的标准加在自己身上。通过上课,我们学到的不仅是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想问题的方法,养成自己思考的习惯,我现在思考的习惯就得益于当时的自主思考。
    记:做老师和主持人您最大的收获分别又是什么?                                                                           
    张:做老师与做主持人的收获是不同的,做老师,我学到了总结和思考,将自己原有的理论知识通过思考总结整理出来教给学生。老师的天职是教书,所以它会强迫你去总结和思考,这样的对自己的思维也有很大帮助。
    至于做主持人嘛......
   (张老师思考片刻,调侃似的问坐在身边的另一位央视名嘴他做主持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撒:张绍刚做主持人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像撒贝宁这样优秀的主持人!并且他从一个守法的法盲成长成为一个对法律较为熟悉的主持人。
    采访在一片轻松的氛围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