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之“三合一”课堂比赛

2021年10月01日  11:32 来源:文学院 王祖蓓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9月24日晚7点30分,文学院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之“三合一”课堂比赛于文学楼303教室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及嘉宾有文学院副院长吴辰,文学院老师李爱民以及海南师范大学第十届校赛之“三合一”课堂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邹茹惠、李曼钰、李乐颖。

  比赛伊始,一号选手黄英杰将讲授法、朗读法、讨论法与启发法并用来讲授课文《济南的冬天》,他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坚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此外,他让学生自主讨论,使他们深度理解文章,品味精妙语言,接受情感熏陶。

   接着,四号选手邝勇讲述的是《劝学》。他以劝学小趣事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吸引学生去了解课文,感悟文章中蕴含的学习道理,从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随后,八号选手杜依采用自主探究式阅读与小组合作的方式,围绕母爱与生命两个主题,引导学生感受母爱的伟大和生命的可贵。她在最后谈到:“人往往只有在可怕的遭遇和特定的环境中,才能激发出对人生最真实的体验。而正是这种真实的体验才能坚韧我们的性格,磨练我们的意志,使我们成为一个更加完整的人。”这使课堂内容进一步升华,引发同学们对人生和母爱的思考。

   比赛接近尾声,评委及嘉宾对参赛选手做出点评。他们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优异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李爱民老师谈到:“课件和教案的受众对象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注意两者的区别,把握侧重点。”“最好的语言状态,一是要有感情,二是要语速适中,有停顿,让人明白你想要表达的重点是什么。”李乐颖同学最后说道。

   本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文学院学子的风采,彰显了文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培养卓越的中学语文教师,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此外,本次比赛激励着文院学子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化为民情怀,立足于教师岗位为人民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获奖情况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之“三合一”课堂比赛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之“三合一”课堂比赛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第十五届教师技能大赛之“三合一”课堂比赛

 

奖次

姓名

一等奖

杜依,李子豪,叶希哲

二等奖

陈玉婷,谢婷,陈思琦

邝勇,沈健,侯舒雯

三等奖

黄英杰,陈珊珊,林子祎

陈瑜婷,黄娓佳,陈嘉怡

姜雨晴,罗佳玉,陈佳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