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年榕树讲座计划(9月28日——10月4日)

2020年09月25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 畜牧养殖业商业保险制度优化研究

主讲人:王圆圆

时间:2020年9月28日上午10:00-11:40

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105教室

主讲人介绍:王圆圆,管理学博士,高级会计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管理、财务管理等,主讲《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企业会计》等多门课程。2019年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上发表学术论文Forecasting Hotel Accommodation Demand Based on LSTM Model Incorporating Internet Search Index,出版教学成果专著《经济管理类实训教学模拟系统建设与应用研究》;此前在《理论探讨》《国际商务财会》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有着较为丰富的企业财务管理经验。

内容简介:农业是脆弱性产业,即使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人类的农业生产水平在大自然面前还是不值一提,农业“靠天吃饭”的本质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尤其是对于广大中小型农业生产单位(尤其是分散农户及农户家庭),这种脆弱性更加显著甚至致命。以畜牧养殖业为例,近年来,自然灾害的发生以及传染病的流行,可能会给养殖户的经济利益带来灭顶的打击。为了保护畜牧业健康发展、保护农民利益,养殖业保险的普遍推广势在必行。然而,目前我国的养殖业保险仍普遍以政策性、互助性质的保险为主,商业保险则基本只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广大农民保险意识淡薄、专业知识欠缺,都使得保障养殖户利益任重道远。本研究旨在通过对我国养殖业保险现状进行分析,从而为建立起一套切实可行的、普遍适用的养殖业商业保险体系提出自己的建议。

 

活动2

主讲题目:论现代企业价值链及供应链管理

主讲人:高静川

时间: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19:30—21:00   

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308教室

主讲人简介:高静川,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海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主持海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规划项目3项,在《当代经济研究》、《学术交流》、《学习与探索》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5部。

内容简介

一、价值链及供应链的内涵

二、价值链核心业务流程

三、价值链的战略环节

四、价值让渡系统管理

五、供应链的模式及战略

六、IBM价值链与供应链管理

 

活动3

主讲题目:供需视角下的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研究

主讲人:杨宝强

时间:2020年9月29日上午10:00——11:40

地点: 桂林洋校区化工楼401

主讲人介绍:杨宝强,管理学博士,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研究人员,主要从事公共政策量化研究,讲授《财政学》《投资学》等课程。主持2019年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0年海口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5项。发表CSSCI及核心论文十余篇,其中被《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2篇。

内容简介:建设高水平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需要从经济体制、人才制度、社会治理等方面实施创新。但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对人才问题的认识是否客观、引进政策是否科学合理将直接关涉人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同时也将直接影响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速度及成败。以人才供给现状为依托,以人才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引进政策为指南,探索海南自贸港人才发展,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

 

活动4

主讲题目:从中美贸易争端透视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

主讲人:甘小军

时间:2020年9月30日(星期三)10:00—11:30   

地点:桂林洋校区文学楼308教室

主讲人简介:甘小军,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入选海南省南海青年名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海南省自然科学高层次规划项目1项,在《经济问题》、《统计与决策》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出版专著2部。

内容简介:

一、中美为什么挑起贸易争端

二、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机制分析

三、如何利用好我国经济增长的优势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