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16日——12月22日)

2019年12月13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在植被分类中的应用——以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为例

主讲人:李婷

时间:2019年12月17日(周二)上午11:00

地点:海南师范大学实验楼909

主讲人简介:李婷,女,讲师,硕士,2003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目前为本科生授课内容主要为遥感概论及多媒体课件制作等,主要研究方向为遥感技术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

内容简介:植被是指覆盖在地球表面上植物群落的总体,本讲座以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为例,介绍利用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进行植被类型自动分类的方法,比较最大似然分类方法 、SVM分类方法对湿地公园植被类型自动识别的分类精度。

 

活动2

主讲题目:基于地理学视角下的中国周边安全环境

主讲人:王军广

时间:2019年12月19日(周四)下午15:00

地点:龙昆南校区田家炳504教室

主讲人简介:王军广,讲师,自然地理学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环境生态、环境影响与评价等方面研究;近五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主持海南省自认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研),主持海南省高校科研项目1项(在研);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核心期刊7篇,ISTP收录2篇),出版专著1部;荣获第五届海南省科技论坛 “优秀学术论文”奖,获海南省地质地理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学术征文“一等奖”,获海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等荣誉奖励;曾获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就业先进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先进个人”、大学生志愿者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辅导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内容简介:中国国家安全所处的形势是复杂严峻的。它不仅受到地理位置的影响,也受到本国与相关国家科技、经济、军事、文化实力发展水平不同的影响,还受到其他大国和邻国国家安全战略与军事战略的影响。主要从中国的地理环境、周边邻国情况进行讲解,进而分析中国地缘安全环境的情况;随后探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和平发展关系和“一带一路”战略;最后分析在相对稳定的安全环境中,我国还存在哪些不安全因素;通过此次学习,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国家安全观,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国防安全意识等。

 

活动3

主讲题目:冻融与生物炭添加对黑土磷素有效性的影响研究

主讲人:韩瑛

时间:2019年12月20日(周五)下午14:30

地点:[南]平房01

主讲人简介:韩瑛,女,高聘副教授,博士,2019年入职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从事土壤质量演变、水土保持与土地生产力恢复等农业资源与环境领域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基金项目1项,参加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十二五”农村领域国家科技计划课题1项,以及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1项,已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3篇,中文核心1篇。目前承担《遥感数字图像处理》本科课程。

内容简介:以典型黑土为研究对象,通过添加不同种类的生物炭,结合冻融循环处理,测定和分析土壤对磷素固定与释放参数和各活性磷素组分的含量,比较其土壤磷的吸附与解吸特征和磷素形态的变化,探讨冻融作用和生物炭添加对土壤磷素有效性的交互作用,以期为农业生产实践中合理利用生物炭提供理论依据。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