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外国语学院2019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日——12月8日)

2019年11月29日  11:5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诗意地存在——兼论中西诗歌的文化基因》

主讲人:彭荻

时间:2019年12月4日16:30

地点:桂林洋校区外语楼105教室

主办学院:外国语学院

内容简介:本讲座探讨诗性问题及在中西诗歌当中的不同表现样态,进而试图追踪到文化基因层面:

(1)诗性问题:诗歌语言与日常语言的区别

(2)不同样态:诗可以怨——抒情传统与诗歌的音乐性

(3)文化基因:超越性的不同维度

主讲人简介:彭荻,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四川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英语语言文学硕士。主要担任英美文学和文化方面的课程,包括英美戏剧,文学批评,中西文化比较的教学。在CSSCI来源刊物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若干篇。主要研究方向为英美文学。

 

活动2

主讲题目:韩国语外来词翻译技巧研究

主讲人:田乐

时间:2019年12月3日14:30

地点:文学303

主办学院: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田乐(1979- ),女,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先后于韩国汉阳大学韩国语言文学专业获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韩中中韩翻译、韩国学等研究。近年出版专著1部,在《중국어문논역총간》、《芒种》、《长城》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完成省级课题1项。

内容简介:本研究首先探讨了韩语外来词的概念、范围。然后分别从‘音的省略’、‘音的添加’、‘语法功能的添加’三个层面对韩语外来词的类型进行归纳总结,介绍了韩语外来词词义的专业化以及构词形式多样的特点。在此基础上, 进一步探讨了韩语外来词译成中文时词义确定的一些技巧。希望借此研究在中韩韩中翻译及词汇学上提供理论支持。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