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讲座公告--歌唱的奥秘——呼吸的重要性

2018年12月10日  11: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讲座题目:歌唱的奥秘——呼吸的重要性

讲座人:彭康亮

地点:艺术楼音乐厅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15日上午10:00

主办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讲座人简介:男低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藤原歌剧团终身演员。《第⼗四届CCTV青年歌⼿电视⼤奖 赛》评委;希腊·雅典举⾏的《玛丽亚·卡拉斯国际声乐⼤奖赛》担任国际评委;《贝担任尔格莱德国际青年音乐⼤赛》评委会主席。   

       1977年考进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荣炬、杨⽐德、斯义桂先生。83年进⼊东方歌舞团担任主要演员,参加了全国各地亚洲、美洲、拉丁美洲等国家巡回演出。93年考进东京艺术⼤学研究生院,师从高桥大海先生。96年以全 优的成绩取得音乐硕士学位。98年加入日本著名的藤原歌剧团,成为该团唯一的中国歌唱家。首次在该团演出的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的生涯》中扮演哲学家柯林。同年参加了日本新国立剧场歌剧院第一演出季的歌剧公演,首次在该剧院演出的歌剧《魔笛》中成功的扮演了太阳神萨拉斯特罗。以后,参加了歌剧《唐卡洛》、《法斯塔夫》、《阿依达》、《唐璜》、《拉美莫尔·露琪亚》、 《歌女》、《灰姑娘》、《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兰斯之旅》、《奥里伯爵》 等四⼗多部歌剧的演出。在日期间,还多次举办个⼈独唱音乐会和参加多部大型合唱的演出,如在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莫扎特《安魂曲》、《加冕弥撒曲》、《C大调调弥撒曲》、威尔第《安魂曲》、普契尼《赞美弥撒曲》、亨德尔《弥撒曲》、布里顿《战争安魂曲》和肖斯塔科维奇《森林之歌》等合唱中担任独唱。还曾五年连续参加了日本NHK电视台举办的新年歌剧晚会等。用他“深沉圆润、悠扬穿透、像天鹅绒般柔软而富有弹性的男低音音色”, 征服了日本的歌剧舞台,受到日本音乐界及观众的高度好评和赞扬。07年应洛杉矶歌剧的艺术总监、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邀请,参加了美国洛杉矶歌剧07/08演出季的歌剧公演,被美国媒体称作“来自亚洲的实⼒派歌唱家”。同许多世界著名的艺术家们同台合作演出,如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郑明勋、达尼埃•奥林、罗伯特·泽达等;著名导演:泽菲勒利、米海尔•汉佩;著名歌唱家:弗雷尼、切德琳丝、曹秀美、安东尼诺·希拉古萨、布鲁松、加乌洛夫、弗鲁拉内托等,并得到他们的高度信赖和赞赏。

       2002年归国以来,启动了《全国高校公益巡演独唱音乐会》系列活动;还举办过多次具有创新意义的独唱音乐会,例如《巴洛克时期作品独唱音乐会》(北京宣武大教堂)、中文版《冬之旅》独唱音乐会(国内首演)、《冬之旅》声乐与舞蹈创新实践专场演出、 《美声歌唱中国民歌》专场独唱音乐会等。近年参加了中国原创歌剧《大汉苏武》和《运之河》的首演,得到各界的高赞扬。 还参加CCTV音乐频道《音乐人生》、《美声天地》的⼈物专访节目以及《光荣绽放》⼗⼤男中低音歌唱家等系列音乐会。出版发⾏了《意大利古典歌曲精选》、《男低音咏叹调专辑》、《中国歌曲集》、中文版《冬之旅》、《中国近代艺术歌曲专辑》、《德奥艺术歌曲专辑》、《法国艺术歌曲集》等多张不同主题的专辑,向听众全方位展示了男低音的艺术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