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专家学术讲座公告---日本统计学发展和统计学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

2018年11月02日  11: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讲座题目:日本统计学发展和统计学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

   时间:2018.11.6(星期二)下午:3:00-5:00

   地点:数学楼三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数学与统计学院

   讲座人(一):田中豊教授(日本冈山大学)

   讲座人(二):张方红博士(诺华日本制药公司)

   讲座摘要:以日本统计学的现状为重点概述统计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现代统计学可分为1)对数据进行描述性为主的统计学和2)以推断性为主的统计学。对于1)主要介绍人门熟知的西方统计学家K. Pearson,J. Tukey的贡献和日本统计学家林知已夫创立的数量化理论;对于2)概述频度论推断(Fisher – Neyman – Pearson)和贝叶斯推断(Bayes - Laplace – Savage)。以China-Japan Symposium on Statistics为例介绍中日统计学交流和IASC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Statistical Computing)亚洲支部的活动;通过McKinsey(2011)概述大数据科学的现状,并说明日本统计学教育的特征;最后给出对统计学远景的思考。

   新药开发高风险(据称开发一个新药需耗费十年共需一亿到十亿美金)高回报,在竞争激烈的新药开发中,统计学起到重要作用。本报告说明怎样用统计学逻辑证明药物有效,详细介绍作为生物统计学家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的样本数的计算方法。最后介绍相关热点问题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讲座人简介:田中豊教授,国际著名统计学家,曾获日本总务省大内奖 (日本官方统计界最高奖,2016),日本计算机统计学会奖 (日本计算机统计最高奖,2015),日本统计学会奖 (日本学术统计界最高奖,2012)。 田中豊教授,担任过日本统计学理事会理事,日本应用统计学会杂志副主编,会长;日本计算机统计学会英文版杂志主编,副会长;国际计算机统计学会副会长,会长;国际计算机统计学会亚洲区主席;国际计算机统计学杂志副主编;国际统计学会选任委员。田中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多元统计分析, 特别擅长多元分析的统计诊断,对该领域的一系列研究结果成为多元分析教材的必选经典文献。 例如Springer 2002出版的 Jolliffe I.T.的书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总结:田中教授的团队在该领域作了广泛的贡献。而且田中教授指导的团队开发了多元分析的统计诊断软件并获得广泛好评。

   张方红博士,诺华日本抗肿瘤开发部门高级统计专家。日本冈山大学统计学博士。作为生物统计专家,在CRO及跨国制药公司临床研究部门工作近20年,主要从事抗肿瘤临床研究,包括样本数计算等临床试验设计和统计分析,在日本SAS用户年会上发表相关结果十多次。另外,还从事有关贝叶斯统计,生存分析,非劣性试验等理论研究,并在日本国内国际学会和杂志上报告发表相关研究结果。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