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留学日本与考研经验交流”

2018年06月08日  11:29 来源:周婧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为开拓同学们的国际视野,6月5日下午2点30分,文学院于文学楼303教室开展了“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留学日本与考研经验交流”。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赵从胜老师。

    青年之声•记文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榕树讲座”之“留学日本与考研经验交流”

    此次讲座赵老师分“留学日本的原因和意义”、“如何完成留学”、“如何考取日本的硕士研究生”、“日本的留学生活”四个部分向同学们讲述自身留学日本的经验。

    在开始讲座之前,赵老师先分析了自己的留学优势。他以大一的优异成绩及所获得的荣誉为例,表明了“大学生大一的学习十分重要,这是大学四年学习的基础”的观点。

    在“留学日本的原因和意义”方面,赵老师阐述了留学日本的三点原因,即健全成熟的社会管理制度、地缘位置较近、研究环境较好。随后,赵老师分享了和不同国家的人相处的经历,说明了留学对于开阔国际视野的重要性;此外,留学也丰富了自身的阅历,有利于全新的历史研究视角的形成。对于在日本留学的优势,由于中国人历史学习较为扎实,所以总体知识水平比日本高;中日经济往来较多,日本对中国的人才需求量大,因此在日本就业也相对容易。另一方面,“海归”的语言和交际在国内亦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

    随后,赵老师在“如何完成留学”方面列举了三种留学的途径,即国内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公派出国留学;国内本科生毕业后通过中介就读日本的“语言学校”,然后考取日本大学;合理运用“研究生”制度,这也是留学最便捷的途径。

    在“如何考取日本的硕士研究生”方面,赵老师给出了四个建议,第一,日语水平能力达到能完成考试的水平;第二,英语能力达到各个学校规定的标准;第三,针对日本十分重视面试的情况,面试需达到良好及以上;第四,专业知识能力达标。

    最后,赵老师分为“学习”与“日常生活”方面讲述自己的留学生活。学习方面,赵老师表示,一般会在图书馆、seminar、研讨会中度过。生活方面,赵老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做兼职,与日本人交流以及在hostfamily的生活可以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如果有机会,尽量多出去看看。”同时,赵老师展示了自己在日本留学时的生活照片,并给大家分享的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日本留学情况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留学生活,对有留学意向的同学提供了一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