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年05月09日  10:17 来源:教育与心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5月7日,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主任、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人文社科基地“学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杜时忠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教育的生命立场”的学术讲座。报告在田家炳三楼教育与心理学院研究生教室举行,教育与心理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共60多人到场聆听讲座。

    杜教授以三个问题引出讲座主题:我们了解生命吗?我们尊重生命吗?我们懂得生命教育吗?他讲到生命的未完成性是教育的前提,生命教育开展的底线是不损害学生的身体健康,中线是满足学生的成长需要,高标是为学生成长提供无线可能。生命教育必须落实到“具体个人”。为此,杜教授从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角度阐述了生命教育开展的具体目标与要求。他认为生命教育作为教育的价值追求,首要的意义在于对人的尊重,必须落在对于个体生命的尊重,对于个体生命的独特性、唯一性的尊重。

    讲座最后,师生们围绕着“生命自觉”这一概念积极向杜时忠教授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来我校讲学

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