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2018年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大赛考题

2018年05月13日  10: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18年海南师范大学数学建模大赛考题

 

A题-人才吸引力评价模型研究

    在世界各国和全国各地都加大争夺人才的背景下,一个城市要保持其竞争活力和创新力,必须与时俱进地但不盲目地调整相关人才吸引政策。2018年深圳市将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吸引更多优秀的高新企业和优秀的人才。

    吸引人才最关键的是:符合人才的理想,满足人才的需求和愿望。对大多数人来说,首先关心的是“发展前景”:就业实体及其所在城市的前景,不光当前好,未来也不会很快衰落,毕竟人是要考虑“迁移成本”的;其次是收入(报酬或盈利),这方面有绝对(同行业)的和相对(同地域,平价购买力)的两种考量;再次是环境方面的因素:治安,交通,污染,教育、医疗,购物,等等。目前,这方面定性讨论多,定量研究少;定量研究中单因素的多,综合考虑的少;静态考量多,动态(时变)考量少,考虑“不可比”条件的更少。“少”的原因主要是缺乏合适的“数学模型”,使得结论既缺乏说服力,也缺乏可验证性。

    你的团队的任务是:

    1、通过收集相关数据、建立数学模型,量化地评价深圳市的人才吸引力水平,并尝试就深圳“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若干措施”对人才吸引力水平的影响做出量化评价。

    2.针对具体人才类别,深入分析比较深圳市与其他同类城市(如广州、杭州、厦门、苏州等)在人才吸引力上的优势与不足,给出有效提升人才吸引力的可行方案。

    3.针对深圳南山区的经济技术发展特点和相关人才政策,同时考虑人才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动态需求,量化地评价深圳南山区人才吸引力水平。

参考资料:

    1、《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若干措施》的通知:      http://www.sz.gov.cn/zfgb/2018/gb1039/201802/t20180226_10797790.htm

    2、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网站:http://www.sz.gov.cn/cn/xxgk/zfxxgj/jgsz/

    3、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 http://www.szhrss.gov.cn/

    4、深圳市南山区人力资源局网站:http://www.szns.gov.cn/xxgk/bmxxgk/qrzj/

 

 

B题-基于多源监测数据的道路交通流状态重构研究

 

    在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中,通过对路面交通信息的采集、分析和应用,交通部门能够更好地掌握道路交通流现状,对交通流进行管理、调节和诱导,提高路网交通效率。目前路面交通信息的采集有多种方式,不同采集方式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但也会存在一定的局限和不足。仅靠单一采集方式获取的交通数据难以满足道路交通管理日益提高的要求。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本次提供深圳市局部区域道路的交通卡口监测数据、出租车为主的浮动车数据以及互联网导航平台数据,希望对这些不同的道路交通监测数据进行融合分析,能够更加精确地掌握交通流现状,从而制定和采取相应的管理和调节措施。

    请根据附件提供的数据进行以下问题的研究:

    1、构建模型描述道路交通流实际状态,并比较分析说明你们所建模型的特点。

    2、构建指标用以直观描述道路路段的畅通程度,能够基于采集数据计算道路所有路段(位置)的指标(即畅通程度)。

    3、构建模型进行道路拥堵预测,在道路发生拥堵后的任何时间点,基于已获取的历史监测数据,可以进行道路拥堵变化的预测。

    4、在上述所建模型基础上,根据所给道路当前交通流状态,进行新增车辆通行拥堵预测,即测算通行车辆数增加时各路段畅通程度所受影响,并预测新增车辆的通行时间。

    5、基于上述模型和分析,提出具体建议,支持交警部门制定科学地管理和调控措施。

    注:本题数据稍后发布,请关注深圳尚龙数学中心网站(http://m2ct.org/)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论文格式规范

    本科组参赛队从 A、B 题中任选一题。

    论文用白色 A4 纸单面打印;上下左右各留出至少 2.5 厘米的页边距;从左侧装订。

    论文第一页为承诺书,具体内容和格式见本规范第二页。

    论文第二页为编号专用页,用于赛区和全国评阅前后对论文进行编号,具体内容和格式见本规范第三页。

    论文题目和摘要写在论文第三页上,从第四页开始是论文正文。

    论文从第三页开始编写页码,页码必须位于每页页脚中部,用阿拉伯数字从“1”开始连续编号。

    论文不能有页眉,论文中不能有任何可能显示答题人身份的标志。

    论文题目用三号黑体字、一级标题用四号黑体字,并居中;二级、三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字,左端对齐(不居中)。论文中其他汉字一律采用小四号宋体字,行距用单倍行距,打印时应尽量避免彩色打印。

    提请大家注意:摘要应该是一份简明扼要的详细摘要(包括关键词),在整篇论文评阅中占有重要权重,请认真书写(注意篇幅不能超过一页,且无需译成英文)。

    全国评阅时将首先根据摘要和论文整体结构及概貌对论文优劣进行初步筛选。

    论文应该思路清晰,表达简洁(正文尽量控制在 20 页以内,附录页数不限)。

    引用别人的成果或其他公开的资料(包括网上查到的资料) 必须按照规定的参考文献的表述方式在正文引用处和参考文献中均明确列出。正文引用处用方括号标示参考文献的编号,如[1][3]等;引用书籍还必须指出页码。参考文献按正文中的引用次序列出,其中书籍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

    参考文献中期刊杂志论文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论文名,杂志名,卷期号:起止页码,出版年。

    参考文献中网上资源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资源标题,网址,访问时间(年月日)。

    在不违反本规范的前提下,各赛区可以对论文增加其他要求(如在本规范要求的第一页前增加其他页和其他信息,或在论文的最后增加空白页等);从承诺书开始到论文正文结束前,各赛区不得有本规范外的其他要求(否则一律无效)。

    本规范的解释权属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注]

    赛区评阅前将论文第一页取下保存,同时在第一页和第二页建立“赛区评阅编号”(由各赛区规定编号方式),“赛区评阅纪录”表格可供赛区评阅时使用(各赛区自行决定是否在评阅时使用该表格)。评阅后,赛区对送全国评阅的论文在第二页建立“全国统一编号”(编号方式由全国组委会规定,与去年格式相同),然后送全国评阅。论文第二页(编号页)由全国组委会评阅前取下保存,同时在第二页建立“全国评阅编号”。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2011年9月6日修订

 

 

 

2018海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承 诺 书

 

    我们仔细阅读了中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竞赛规则.

    我们完全明白,在竞赛开始后参赛队员不能以任何方式(包括电话、电子邮件、网上咨询等)与队外的任何人(包括指导教师)研究、讨论与赛题有关的问题。

    我们知道,抄袭别人的成果是违反竞赛规则的, 如果引用别人的成果或其他公开的资料(包括网上查到的资料),必须按照规定的参考文献的表述方式在正文引用处和参考文献中明确列出。

    我们郑重承诺,严格遵守竞赛规则,以保证竞赛的公正、公平性。如有违反竞赛规则的行为,我们将受到严肃处理。

    我们参赛选择的题号是(从A/B中选择一项填写):                            

    所属院系(请填写完整的全名):                         

    参赛队员(打印并签名) :1.                             

                                       2.                             

                                       3.                             

    联系电话:                           联系邮箱:                       

    日期:                      

   

 

 

 数学建模大赛注意事项:

    第一, 提交电子版竞赛论文即可(纸质版论文不需要提交),电子版

    论文统一发送到zhousj3210@qq.com。

    第二, 如果数学模型解题过程中有算法设计,请将源代码一并发送。

    但请注意不要重复发送邮件。

    第三, 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楼四楼的数学建模机房,在选拔赛期间任

    何参赛队员均可报名申请 使用,使用管理细节请大家咨询机房管理人员。

    备注:本次竞赛采用的是2018年“深圳杯”数学建模挑战赛题目(选用的是A题和D题), 竞赛原题目已经发布在深圳尚龙数学中心网站(http://m2ct.org/)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网站(http://www.mcm.edu.cn), 欢迎有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

  

 

  考题下载链接:

    A题:http://f.hainnu.edu.cn/2018/0513/20180513055325745.doc
    B题:http://f.hainnu.edu.cn/2018/0513/20180513055345377.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