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

2017年11月13日  10:15 来源:教务处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初等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专题讲座

    1. 学校教育的目的与方法专题讲座

    11月5日上午8:30,在实验楼一楼报告厅迎来了初等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第一个专题讲座——由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郜舒竹教授带来关于学校教育的目的与方法的专题讲座。郜舒竹教授详细地和同学们讲述了学校教育的目标与方法。他强调说,教育是一个重要的行业,教育是通过学校实现的,并着重强调学校是教育的一个平台,是培养社会性人才的地方。通过这次讲座,让初等教育学院的学子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教育者应该具备哪些素养,也为他们今后从事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中美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专题讲座

    11月6日上午9:00,初教学院在田家炳104教室举办了由王聪副教授主讲的以“中美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为主题的讲座。王聪副教授从语言差异和文化差异两个方面展开并进行了深入分析,用语言文字实例介绍了美国语言环境与中国语言环境以及宗教信仰、价值观、禁忌、习俗的不同之处。然后王聪副教授从预约、邀请、送礼、着装等方面分享了一些与美国人交往的小技巧。此次讲座的内容丰富,分析透彻,同学们均表示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中美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中应该注意的事项,提高了自身成为国际化教育人才的能力。

    3. 创新创业专题讲座

    11月7日上午8:00,初教学院在田家炳804教室举办了创新创业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崔永兴副教授主讲,他指出了学生们对创新创业的认识误区并进行了合理纠偏。崔永兴副教授对创新创业的内涵进行了解读,让学生们对创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次讲座增强了学生们的创业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了学生们关于创业知识的交流与分享,为日后学生自主创业奠定了理论基础。

    4.绘本馆运营模式分析专题讲座

    11月8日上午9:00,初教学院在田家炳706教室举办了关于绘本馆运营模式分析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李伟诗副教授主讲,李伟诗副教授主要通过将教育与创业两者相结合,对在场学生进行简单的培训和指导。他还分析了目前国内的绘本馆的发展前景,并强调热情和想象力是加入这个儿童产业应该具备的素养。本次讲座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让大学生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创业和教育是如何无缝衔接的,也为初等教育学院的学子们日后就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

    5.创新的多元价值专题讲座

    11月9日上午9:00,初教学院在田家炳104教室举办了关文信教授专题讲座。关文信教授以创新的多元价值为主题,解释了当代大学生为何具有创新能力。他围绕着“为什么创新”这一问题指出了创新的社会价值与生命价值,通过研究中国历史文化点明了创新的重要性。此次讲座开拓了学生们的创新视野,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能力。迎合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旋律,为海师校园营造了良好的创新氛围。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

 

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青年之声•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1.创新创业讲座

    11月6日,学院在文学楼演播厅举办了以“大学生如何提升媒介素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和以“立志照亮人生  创业改变命运”为主题的大学生创业讲座,学院卓兰花老师和学院党委书记陶海生老师分别担任讲座的主讲人。卓老师给同学们解释了媒介和媒体的含义,也提出两点建议:一是作为未来的媒体人身体素质与知识储备缺一不可,方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游刃有余。二是利用好碎片化时间阅读,以便于在充实自己的同时提升媒介素养。陶书记从“什么是创业”、“创业机会在哪里”、“影响创业的因素”和“大学生怎样创业“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与指导,给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指导同学们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

    2. 优秀校友论坛

    11月7日上午9:00与下午15:00,学院在文学楼演播厅举办了以“薪火相传”为主题的两场校友论坛沙龙活动。分别邀请了海口广播电视台《热带播报》栏目制片人田野、海南特区报社知名记者程菲和人民网海南频道采编中心主任毛雷、中经社海南分公司经济分析师朱文共四位校友与在校生分享工作经验。到场嘉宾给在校学生介绍并讲解了行业准入机制、行业状况、新媒体发展前景、如何做好新闻以及如何提升媒介素养等五个重要的话题。

    3.参观学习活动

    11月8日,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了3场参观学习活动,参观国家大学科技园,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和“冯小刚电影公社”。

    在科技园中,同学们分别参观了科技园展示厅、科技成果展厅、科技成果展示与交易厅、产品展示体验销售厅以及服务大厅和创梦基地。在参观电视台的过程中,已经参加工作的学长学姐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高清演播室、虚拟演播室、直播间等一些新闻工作场所,并对它们做了详细地讲解。编导班的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参观了“冯小刚电影公社”,同学们看到了南洋街庄重典雅,又融合了中外元素。既有古香古色的茶楼、铺子,和意大利式的圆形建筑和英国风格的钟塔楼,以及各色民族工艺和街头小吃。系列参观学习活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获得了从课本上无法获得的知识和体验,还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课余生活。

    4.创业项目中期检查

    11月8日,在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立项了的旅体播(体育+旅游+直播),周末果园、旅行资讯推介平台以及“智能阅读”大学城专刊四个项目的负责人杨凯,陈香环,尹依伊、龚柳菀四人在桂林洋大学城国家科技园参与了创业项目中期检查工作,进行了创新创业项目中期答辩。

本次检查中,参与项目成员积极讨论交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琼中三江源调研采访活动

    11月5日-7日,由学院20名师生组成的实践队赴琼中开展了为期3天的三江源调研采访活动,实践队分别走访了琼中红毛镇的什寒村、百花岭和云湖度假区等地。

    在参观什寒村的过程中,同学们对苗族民间传承的技艺苗绣进行了重点拍摄。调研队还了解到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过程中,云湖度假村十分注重结合当地黎苗文化特色,打造成集农家休闲、农业观光、黎苗文化、文体娱乐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这也为什云村的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将村民外出的“打工潮”转变为“返乡潮”。

    6.读书分享会与“最美校园”摄影比赛

    全院在校的8个班级分别自主开展了8场读书分享会,参与了学院举办的“最美校园”摄影比赛,后期,学院将总结各项活动,举办成果展和表彰会。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

 

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1. “荣耀海师•马院独秀”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11月9日,为积极响应学校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周的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举办了“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周之‘荣耀海师·马院独秀’户外素质拓展活动”。此次活动在桂林洋体育馆举行,由我院两位老师带队,众位教官指导, 2015级思政专业学生参加。

    学生共分为八个组,每组有自己的队名、口号、队形、队歌。在上午进行“动感颠球”和“能量传递”两个项目中,每组都认真、紧张地进行,群策群力,团队合作,现场不断传来学生们喜悦的欢呼声。在此次拓展活动中,每支队伍的凝聚力和团结性逐步建立起来,学生在活动中,更加深刻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2.系列专题讲座

    实践周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曾宪云报告厅举行了创新实践周系列讲座活动。讲座包括郭根山老师主讲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丁匡一老师主讲的“大学阅读的进阶之路”、 杨英姿老师主讲的如何撰写论文、王习明老师主讲的社会调查入门。每场讲座学生们都听得认真、记得仔细,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1. 参观机器人实验室和太阳能实验室

    11月6日上午9:00,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16级与17级同学来到物理楼二楼机器人实验室进行观摩学习。观摩期间,学院钟承尧老师依次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机器人的操作方式和相关功能,并组织同学分批与人性化的机器人进行了互动交流。为进一步让大家了解学科专业发展,随后,钟老师又带领大家来到太阳能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种各样的太阳能供电仪器,如太阳能空调、温室、饮水机、冷却装置等设备,让大家了解了太阳能在各方面的发展和其巨大的新能源开发空间。

    2.参观调研金海浆纸业公司

    11月8日,物电学院韦建德和颜丽娜两位老师带领2015级自动化专业全体学生前往金海浆纸业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

    全体师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金海浆工厂的生产车间及流水生产线。在展览室,全体师生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下进一步了解了制纸工艺流程。参观过程中,我院学生积极提问,工作人员也热情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3.中学物理实验设计与教具制作活动

    11月8日,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学院学生在旧图书馆三楼参与比赛获奖教具作品展示和中学物理实验设计与教具制作活动。

    上午,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获奖教具作品,向同学们进行了演示,并详细讲解了作品原理,接着一一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下午,同学们自由分组,各自展示了小组作品。老师各组作品一一进行了点评并为表现较为优秀的小组送上礼品以资鼓励。

    4.企业家专题讲座

    11月8日上午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4教室,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开展了“创新创业实践周”讲座,此次讲座由联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卓小贵先生主讲,我院羊大立老师主持。

    会上,卓小贵先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并向在座的同学传授了创业之道,其生动的语言和对创业的深切体会也使得现场同学对创业的热情高涨并就自身对于创业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踊跃提问。会后,卓小贵先生对大家提出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

 

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主题讲座

    1.环保科普讲座

    11月7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周系列活动“环保科普”讲座于生物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海龟的救助与保护”,由我校海龟救助站童守礼、雷金洪、王润琦、余培海和李妹妹等五位志愿者主讲。

    第一部分 “感知海龟——生命之旅”,简单介绍海龟的外部形态、食性后,雷金洪通过播放视频的方式进一步科普了海龟交配产卵的过程与幼龟的成长之旅。第二部分“怜惜海龟——命运多舛”王润琦从人类捕食、渔业误捕、滥捕滥杀、海滩开发、环境污染等五个方面分析了海龟受到的威胁。在“保护海龟——志在必行”环节,余培海通过在海龟救助站救助海龟的亲身经历让同学们意识到海龟救助与保护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尽自己所能去保护、救助海龟。整场讲座科学性、趣味性并存,通俗易懂,处处体现“科普”二字,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海龟、对“爱的龟途”志愿服务项目的认识与了解。

    2.创业讲座

    11月8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创业讲座——基因检测行业报告在生物楼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报告由张文飞老师主持,主讲人为核子基因分公司的总经理李涛。

    李涛总经理依次介绍了基因检测行业前景、核子基因集团及相关产品、新生儿遗传代谢筛查、药物基因组研究(儿童)、药物基因组研究(中老年人)、第三代试管婴儿等技术等热门技术和大家感兴趣的话题。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

 

旅游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实践活动

    1. 冯塘绿园乡村旅游区实践活动

    11月7日,旅游学院2017级管理类13班、2017级旅游管理(3+4)班、2017级酒店管理(3+4)班学生在学院正处级辅导员蔡扬翼老师和黄宇副教授、潘富赟、李佳芹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海口秀英区永兴镇冯塘绿园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该园区以冯塘村为根基、以橄榄园为核心,在2500多亩的范围里,围绕茂密的热带火山雨林和郁郁葱葱的橄榄林,开辟出龙栖谷、橄榄园、景观大道、古村、荷花塘等景观。在园区内导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龙栖谷、橄榄园等景观,开展了椰子薄饼的手工制作等实践活动。

    2.包蜜园乡村旅游区实践活动

    11月7日,旅游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1班、2班、3班的同学在学院陈才副院长和朱德亮、张昊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定包蜜园乡村旅游区开展实践周活动。

    同学们首先在包蜜园农庄聆听了陈院长的讲座。陈院长结合乡村旅游的创新创业实践,介绍了包蜜园乡村旅游区的创业经历与旅游规划与策划过程,他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陈院长鼓励同学们,要勇于创新,积极实践,敢做创新创业的排头兵,为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讲座后,同学们参观了包蜜园农庄,陈才教授、朱德亮老师、张昊老师一路为同学们讲解农庄内的人文与自然旅游资源以及该农庄在旅游业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使得同学们在实践中更加深刻的领悟到旅游业如何进行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

 

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1.“为梦想而来——海创公社创业路途上的非逻辑思维”主题讲座

    11月7日上午9:00,国际教育学院邀请了海南壹联邦基金创始人、海创公社创空间联合创始人、海南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创业基地创始人、海南省创业导师何敦煌先生,在文科楼201教室,为我院200多名国际国内学生进行了为期2个多小时的创业讲座,讲座主题为“为梦想而来——海创公社创业路途上的非逻辑思维”。

    何先生借用许多自己创业的例子,向师生们分析了“如何寻找创业创意”、“何时开始创业”、“寻找什么样的合伙人”、“如果获得更多的人脉资源”等方面的问题。

    对于文科生是否适合创业的疑问, 何先生也给了同学们一个激励人心的回答:卖东西就是卖创意、卖情怀,商品上所附带的文化就是最好的价值。文科生更浪漫,更有这样的文化情怀和创意,更合适做创业。例如,他把昌江路边的矿石变成“梦想石头” ,把破碎的玻璃包装成精美“分手的记忆”纪念物。他告诉同学们生活处处是美景,我们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创意也是如此。“9+9=18,9×9=81”这是何先生的创业理念,同样是9,只要把加号换个方向,即换个思维思考就可以取得利益更大化。

    最后,何先生还向师生们介绍了他的“海创公社”以及他的精英团队,他们从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个人,是一群有志向有梦想的年轻人共同创造了这个筑梦的公社。他告诉同学们,大学是最好的创业时机,互联网是大学生创业的最美好机遇。

    2.参观海南生态软件园

    11月7日下午14:00,在马昌俊、王京两位老师的带领下,我院国内国际学生共94人赴澄迈老城参观了海南生态软件园。

    首先参观的是海南生态软件园综合体验中心,体验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软件园建设历史和未来规划。随后,同学们还参观了园区的红黄蓝国际幼儿园,幼儿园园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红黄蓝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和师资队伍,并引导同学们参观了幼儿园的各类教育设施。同学们对幼儿园的独特的教育理念和国际化的教育设施惊叹不已。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