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

2017年11月08日  10:15 来源:各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文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开幕式暨优秀校友创业分享会

    11月6日早上9点,文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周开幕式暨优秀校友创业分享会在体育馆拉开帷幕。此次活动文学院邀请了海口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铁冰先生,海南壹联邦基金天使投资人、海创公社众创空间联合创始人何敦煌先生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文学院近1100名学生参加本次开幕式暨分享会。

    开幕式上,文学院院长简要阐述了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希望一是能珍惜此次机会,好好学习,认真思考,拓展思维;二是通过实践,了解和掌握基本的创业理论和知识;三是善于从专业的视角发现创业的商机,做到专业、学业和创业相促进相结合。学院党委邓志斌书记对学院此次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作了简要的介绍,此次活动学院决心大、工作实、要求高,具体的活动内容围绕“5个2”开展,即“举办2次讲座、开展2次培训、组织2次参观、进行2次交流,进行2次视频学习”,希望同学们能严格纪律要求,形成实践成果。

    开幕式结束后,文学院随即举办了优秀校友企业家创业讲座。优秀校友张铁冰学长和何敦煌学长先后发表了自己对创新创业的见解,并分享个人经验,为文学院学子创新创业实践周的活动展开提供了更多富有建设性的经验参考。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

 

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七届化学科技节暨创新创业实践周启动仪式

    11月6日上午,化学与化工学院在化工楼前举行了第七届化学科技节暨创新创业实践周启动仪式。学院党政领导及实践周工作组的老师和学院大一至大三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学院院长首先对参加此次化学科技节暨创新创业实践周活动的师生做了动员,并对学院近期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的介绍。接着,王崇太副院长对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七届化学科技节暨创新创业实践周的活动安排做出了详尽的介绍。最后,党委书记宣布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七届化学科技节暨创新创业实践周正式启动。

    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七届化学科技节暨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的周密安排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对深化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院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

 

地理学院:参观海南省规划展览馆

    11月6日,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2017级新生学习参观海南省规划展览馆。

    在院党委副书记的带领下,辅导员和各班主任与新生来到省规划展览馆,通过学习和参观,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我省巨变以及省域发展成果与未来发展方向。规划展览馆与地理,资源和城规等专业领域密切相关,是同学们学习和实践的重要基地。

    同学们在学习和参观海南规划,地形,地图和模型的过程中,了解海南历史,熟知海南今天,展望海南未来!同时唤醒专业意识,加强专业认同感,增强创新创业实践效果!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

 

教育与心理学院:青年之声·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活动

    1.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

    11月6日,教育与心理学院牛海彬副教授于文学院408教室作大学生就业指导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奠实专业基础,让就业成为择业,增加选择项,提高就业水平。二是认清自身优劣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优先选择好职业;弥补自身劣势,不让其成为就业的障碍。三是以提升自身能力而不是以就业为学习目标,学历不是能力强的代表,不以学历辨英雄。四是从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出发,迎合就业走向,增加就业机会,避免一毕业就失业现象。牛海彬副教授从上面四个方面通过自身经历以及相关例子一一进行了详细解释,提出了相关应对方法,并且希望同学们通过解决自身问题,提高自身能力来提升相关就业能力。

    2.儿童心理分析技术讲座

    11月7日,教育与心理学院特别邀请到我省安宁医院的著名医师张婧医生于文学楼408教室为学生开展儿童心理分析技术讲座。

    讲座伊始,张婧医生从“人的四肢是由什么控制的?”为开始引入主题,向同学全面介绍什么是问题儿童以及问题儿童的种类和他们的相关行为表现。同时,张婧医生也指出,儿童的发展不仅仅受先天影响,父母作为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其行为与心理状态对儿童的影响也非常大,在此强调了在儿童的发展中父母所扮演的重要性。

    在讲座的结尾,为了缓解疲倦感,张婧医生特地为大家准备了互动游戏,与学院学生进行近距离互动,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与问题儿童的相处模式,同学们在活动中不仅收获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快乐,还进一步的了解到问题儿童的障碍以及正确对待问题儿童的方式。

    3.教育论文写作与挑战杯参赛准备

    11月7号上午教育与心理学院特邀任仕君副教授于信息楼109教室开展教育论文写作与挑战杯参赛相关内容讲座,学院300余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首先,任仕君老师为讲解了“何为挑战杯”,内容涉及挑战杯的含义、参赛资格与意义,从各个角度让我们全方位地了解挑战杯。紧接着,任老师论述了挑战杯的相关参赛准备。共分为资料与选题、选题研究与实验设计、科研论文写作、论文陈述几大环节。最后,是关于挑战杯的注意事项。这些注意细节使我们更加对比赛的赛前赛后准备信息更为了解。整个讲座中,任老师采用幽默风趣的语气,运用生动形象的生活例子,深入透彻地为同学讲说,赢得全场同学阵阵掌声。

    4.观影活动

    11月7日,教育与心理学院于在文学院与公共楼如期举行创新创业实践周观影活动。

    15届学前教育1班、2班,16届学前教育1班、2班,教育学、特殊教育学以及17届全体学生在学院领导的组织下在各教室有序的观看《遗失的访谈》以及《我爱发明之科技新突破1》两部创新创业系列电影。通过播放乔布斯成功创建企业的采访以及上海大学蔡传兵团队研发了利用化学溶液法制备第二代高温超导材料技术的创举两大成功案例,让学生在短短的时间之内享受到了无穷的创新乐趣,同时也认识到了需要具有创思维和团队意识的重要性,达到了初步的全民以智慧创业、立业的目的。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

 

体育学院:在研创新创业项目座谈会

    11月7日上午9:00,创新创业在研项目座谈会在体育学院三楼会议室正式召开,并在404进行了成果PPT的展示。全院三个国家级的创业项目、三个升级项目和若干校级项目,齐聚体育大楼,畅所欲言,各表其意,互相借鉴。学院李院长和数位指导老师出席座谈会,与同学作了进一步交流。

    创新创业在研项目的同学利用视频,PPT,以及大数据等渠道逐一上台向老师介绍了自己在研项目,老师由此提出问题并与学生进行项目交流,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座谈会中有许多奇思妙想的好项目,如宝闽体育培训有限公司、海南南巨人项目、体育旅游项目等。

创新创业实践周系列报道(学院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