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2017年07月01日  10:14 来源:冯华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7月1日,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逸夫楼音乐厅隆重开幕。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老干部局局长李萍,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吴迅,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参加开幕大会。李萍副部长代表省委组织部、麦浪副书记代表省教育厅和省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李萍副部长和麦浪副书记分别作讲话,充分肯定我校近些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此次党代会召开的重大政治意义,并对大会的召开提出明确要求和希望。

 

    李萍副部长要求我校全体党代表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好党代会的政治责任感,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负责的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党员代表的职责,严格遵守大会的有关规定,严肃认真、全力以赴开好这次党代会;要明确大会的主题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学校党委和纪委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几年来学校党委和纪委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商讨学校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任务,描绘今后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认真商讨大会报告和选好新一届党委、纪委班子;要严肃换届纪律,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确保党代会风清气正并取得圆满成功。

 

    麦浪副书记希望我校将此次党代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通过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有良好的会风,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认真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的会议精神,更好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建设美好新海南服务。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李红梅、林强、刁晓平、史海涛、李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持人林强同志宣布,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49人,实到135人,符合规定人数。

 

    李红梅代表中共海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牢记使命 凝心聚力 改革创新 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1.6万余字,分为3个部分:近年来的主要工作回顾;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李红梅同志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学校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抢抓机遇、锐意改革,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显著增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我校持续推进党的建设,通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稳步推进群团工作和不断加强统战、离退休工作等措施,使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在海南师范大学得到全面加强;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学术兴校战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主动对接社会需求、坚持开放办学理念、落实现代大学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等措施,使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李红梅同志指出,总结更名师大后尤其是近五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成绩的背后,蕴含着宝贵的经验和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统领全局;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抢抓机遇;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立校,突出主体;必须始终坚持立足地方,彰显特色;必须始终坚持和谐稳定,凝聚人心。

 

    在此基础上,李红梅分析了学校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今后五年,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党建引领下,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突出教师教育特色,紧紧把握省部共建契机,以“三大服务、十大工程”为抓手,对接海南省“十二大重点产业”培养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用型人才,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地方发展能力,为加快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理念是:坚持师生为本,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坚持依靠广大师生办学,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师生;坚持立德树人,以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 强化文明礼貌和心理健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破除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消除影响学校人才培养的不利因素,增强学校发展源动力;坚持开放协同,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拓宽对外交流合作渠道,推进资源开放共享,实现一举多赢多利,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与人才培养;坚持统筹全局,抓好顶层设计,统筹各项工作,统筹校内外优质资源,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以求全局之利和全局之效;坚持特色发展,确定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继续彰显办学特色,强化办学优势,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今后五年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是:遵循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发展定位,努力抢抓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主动适应国家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奋力开创省部共建大学建设新局面,争取到2020年,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创业水平达到国内同类大学先进水平。学科建设水平显著提升,部分专业办出特色;服务地方发展取得标志性成果;桂林洋校区整体建设基本完成,办学条件发生根本性改善;学校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开放办学、信息化、校园文化、管理服务处于全国师范大学中上水平。

 

    李红梅同志指出,为实现以上目标,未来5年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整合资源,做强做优教师教育,突出“海师特色”;二是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海师质量”;三是协同创新,提升科研学科水平,增强“海师实力”;四是完善机制,提高整体师资素养,培养“海师名家”;五是扩大开放,强化对外合作交流,打造“海师品牌”;六是传承凝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扬“海师精神”;七是主动作为,服务海南地方发展,体现“海师担当”;八是依法治校,构筑现代治理体系,创建“海师范例”;九是统筹推进,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夯实“海师基础”;十是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增进“海师福祉”。

 

    李红梅同志强调,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今后五年,学校党委要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准确把握中央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对标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的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总要求,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加强以理论武装为重点的思想建设、以固本强基为重点的组织建设、能服务敢担当为重点的作风建设、以从严管党治党为重点的制度建设和以惩防结合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性阶段,是全面建成国际旅游岛、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三大愿景’的攻坚时期。”李红梅同志号召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续发扬勇挑重担、敢闯难关的担当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抢抓机遇的创业精神,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继续发扬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报告(草案)》、《校党代会常任制实施办法(试行)(草案)》。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原任校领导南新燕、韩长日、陈大直、苏英博、黄良乙、张诚一、李茂忠、符树祥、黄良侠;非党员现任副校长过建春;不是代表的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非党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

 

    下午,五个代表团分团讨论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

 

    (摄影:韩茂清)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7月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老干部局局长李萍,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吴迅,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麦浪参加开幕大会。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李红梅、林强、刁晓平、史海涛、李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李萍副部长作讲话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麦浪副书记作讲话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吴迅主任在主席台就座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李红梅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开幕大会由林强同志主持

中国共产党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原任校领导南新燕、韩长日、陈大直、苏英博、黄良乙、张诚一、李茂忠、符树祥、黄良侠;非党员现任副校长过建春;不是代表的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非党员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