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以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等工作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2017年04月17日  10:1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李红梅书记率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图书馆建筑工地和产学研大楼调研,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她强调:

以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等工作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4月14日下午,李红梅书记率刁晓平副书记、过建春副校长及9个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来到桂林洋校区,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申报全国重点马院工作的新进展、新设想和新规划,检查图书馆和产学研基地楼两个工程项目的施工情况。李红梅书记强调,各相关单位要明确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的目的是以此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外面下着蒙蒙细雨,桂林洋校区公共楼四楼的会议室内却气氛热烈。在李红梅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骨干教师纷纷发言,向与会校领导汇报了学院在平台建设、特色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在创新思政课教学手段等领域的探索,及在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及奖助力度、导师规模及年龄结构等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管理与学科建设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研究生学院、桂林洋校区管理办公室、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与各自相关的问题进行认真解答,或现场商讨对策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职能部门的汇报后,过建春副校长要求,学院应认真对照相关评估指标体系及同类院校的相关指标,仔细找出差距,补齐人才队伍建设的短板、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定更合理的研究生导师遴选和认定标准。过建春副校长还表示,希望学院加大学科点招生宣传的力度,在开展与其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工作时严把质量关,维护本学科声誉。

    刁晓平副书记从四个方面对学院今后的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保证研究生导师数量基础上形成梯队;人才培养方面,把控好“入口(生源质量)”质量,改革博士生培养“过程(培养方案)”、保证主干课程数量、注重专业英语实用性,不轻易放松“出口(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考核标准;国际合作方面,关注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给博士生创造机会到国外联合培养;科学研究方面,紧扣国家战略和本省发展方向,保持平台建设的特色,建实协同创新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今年面临迎接2017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和申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两项重要工作。李红梅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教工对待工作的责任感和探索精神给予了肯定,鼓励大家对实现目标充满信心。

    “但光有信心是不够的,最主要是要有实力。”李红梅书记强调,首先要明确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的目的是以此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她要求学院进一步突出学科在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势、特色,用好四个省级中心,体现在省内的引领作用;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改革,认真梳理各位老师的探索成果并形成学院层面的规划;本着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对照相关标准有的放矢、刚柔相济地引进人才,强化科学管理; 认真论证成立俄罗斯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等项目,推进学科国际化进程。

    李红梅书记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作为,用统筹系统的思维开展各项工作,规范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引进,善于通过借力、整合各层次资源促进学科发展,实施目标责任制、责任到人并认真推进落实。她还希望学院在开展制定博士生导师评价标准等工作时更新观念,尊重自己的历史基础,符合国家现实需求,着眼于党中央、国家对学科的要求和学科的未来发展。李红梅书记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申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应时而动,认真学习相关政策,全力配合各项工作开展,举全校之力,力推申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申报成功。

    会后,李红梅书记、刁晓平副书记、过建春副校长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到到桂林洋校区图书馆建筑工地、我校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基地楼进行了调研,要求相关单位重视施工安全,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

    (摄影:韩茂清)

以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等工作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李红梅书记主持召开了申报全国重点马院工作调研座谈会

以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等工作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李红梅书记(中)、刁晓平副书记(右)、过建春副校长(左)在座谈会上作讲话

以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等工作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李红梅书记一行到桂林洋校区图书馆建筑工地调研

以申报全国重点马院等工作为契机,真正提升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李红梅书记一行到产学研基地楼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