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网与安全

入网与安全

互联网法律法规

海南师范大学校园网络维护管理办法

2017年12月29日  11: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随着校园网建设的日益扩大,网络的应用愈加广泛,用户在不断地增加,校园网的检测及维护工作也不断增加,为规范校园网的安全、安装、检测和维护等工作,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根据《海南师范大学校园网使用与管理办法》的规定,校园网采取分级管理的办法管理,检测及维修工作也采取分级管理的办法实施。

1.教工、学生11栋和行政区的网络由网络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前线路及设备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网络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后的线路和设备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用户负责。

2.学生宿舍区及佳宝用户的网络由校园网络电信线路维护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前的设备及线路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校园网络电信线路维护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后的设备及线路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用户自己负责。

3.各计算机机房接入端口前的设备及线路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网络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后的设备及线路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各机房所属部门负责。

4.桂林洋校区行政区用户由桂林洋校区网络中心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前线路及设备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桂林洋校区网络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后的线路和设备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各用户自己负责。

5.桂林洋校区学生用户由桂林洋校区校园网络电信线路维护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前线路及设备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桂林洋校区校园网络电信线路维护中心负责;接入端口后的线路和设备的检测及维修工作,由用户负责。

二、用户发现连接不上学校主页或网络不通,应按下列步骤操作:

1.检查本计算机的网络设置(含IP地址、网关、掩码、DNS配置、主页地址等),或请本单位的网络管理员检查本机的网络设置是否正确;

2.检查接入端口与计算机的连接线是否畅通(计算机网卡上的两盏小灯是否都亮);

3.请网络管理员检测;

三、各网络管理员接到管辖区内用户报告网络不通后应按下列步骤操作:

1.检查本计算机的网络设置(含IP地址、网关、掩码、DNS配置、主页地址等)是否正确;

2.检查接入端口与计算机的连接线是否畅通(计算机网卡上的两盏小灯是否都亮);

3.检查本单位或宿舍交换机与该计算机连接的端口灯是否正常;

4.完成了以上各项检测仍连接不上学校主页或网络不通,则请用户拨打网络保障,管理员要上报告检测情况。

四、校园网络中心接到网络故障报修后2个工作日内应上门检测处理。能立即修复的应立即修复,不能立即修复的要向用户作出解释,说明不能立即修复的原因。若属网络中心管辖范围内的,应尽快修复。若属用户原因而连接不上学校主页或网络不通的,也应向用户解释,提出应如何处理的建议。

七、需安装新接入端口的单位用户,应填写《海南师范大学校园网上网用户申请表》,由网络中心按《校园网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缴纳有关费用后,安排施工时间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施工。

八、若需安装的接入端口超出校园网现有资源的承受能力或不符合学校发展的要求,网络中心将不予安装,并向用户解释不予安装的原因。

九、本办法由实验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

 

 

 

海南师范学院校园网中心

                                                                     200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