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2008年07月24日  09:5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7月15日至16日,我校校长韩长日在贵州师范大学出席第五届全国地方师范大学联席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师范生免费教育为契机,推进教师教育创新——聚焦教师培养模式改革和师范类专业建设。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副司长宋永刚以及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大学和全国32所地方师范大学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作了重要讲话,对地方师范大学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希望。陈小娅指出,教育部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地方师大的发展问题,地方师大的历史悠久,贡献巨大,全国1000万左右的中小学教师大多数来自于地方师大。但目前的形势对于地方师范大学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地方师大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
      陈小娅强调,师范大学必须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教师教育承载着支撑基础教育的重任,在一定意义上说,师范大学的发展水平决定了基础教育的水平。师范大学要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强化教师教育特色,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师范教育可以兴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思考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更好地服务于基础教育,致力于培养优秀的教师尤其是中小学教师。
      陈小娅同时指出,师范大学改革要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教师职业是实践性极强的职业,我们要从宏观政策的创新到学校具体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学科的调整等方面来推动师范生质量和结构问题的解决。她希望地方师范大学的发展要服务于党和当地政府的工作大局,将自身的发展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相连,紧紧依靠当地政府,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地方师范大学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我校校长韩长日在会上作了发言。韩长日提出,教师教育资源配置不足和教师教育政策导向不够已严重制约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在发展战略上明确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上,我们应该强调,将教师教育放在更为优先的位置。他建议像“211工程”建设高水平大学那样,实施国家层面的教师教育工程项目,采取省部共建方式,在每一个省建设一所高水平的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