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中文系举行“精读深思”读书报告会

2008年06月10日  09: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6日晚7:30,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精读深思”读书报告会(决赛)在文科楼201教室举行。刘思思等八位同学先后登台,为现场近三百名同学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读书报告会。
    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党总支书记韩捷进教授、中文系单正平教授、龙涛教授,李萍副教授、周泉根副教授、毛明副教授任此次报告会的评委。中文系辅导员曾德立老师、谢鲁平老师、钱烨老师、及其他兄弟系学习部部长代表作为嘉宾观看了报告会。
    本次读书报告会分读书报告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来自中文系汉语言文学05级2班的刘思思同学首先登台,做题目为《士兵突击》的读书报告。在报告中,刘同学重点就该书中另一位主人公——成才做了深入剖析,并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境况,指出成才也有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评委老师随后向该选手提问:在这次四川抗震救灾中,成才型军人和许三多型军人会有何表现?该同学结合书中人物的性格,对这两种类型军人的表现做了一番推想。精彩的回答引起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读书报告会一开始就进入高潮。
    随后,06级新闻班张国营《张看余秋雨》,06级4班薛青《三毛——平凡世界中的奇女子》,06级5班段佳铭《边城》,05级新闻班王洋河《三国——吕布的不归路》,06级新闻班贾昊《活动变人形》,07级新闻班王子谦《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07级新闻班范富霞《素面朝天——毕淑敏》等读书报告一一登台。几位选手都就不同题材作品、不同风格作家作读书报告。值得一提的是,07级新闻班王子谦同学虽有脚伤行动不便,但仍然坚持上台做报告。他的关于国际关系的报告令在观众耳目一新。在评委提问阶段,单正平教授盛赞该同学读书视野广阔,并说自己完全赞同该同学的观点,没有要问的问题。周泉根副教授接过话筒,对王同学提出了学术性较强的问题,王同学的回答亦赢得了大家满意的掌声。
    选手做完读书报告后,韩捷进教授上台做点评。韩教授指出本次读书报告会有三个特点:一是来自新闻专业的选手居多,侧面反映了新闻专业学生涉猎广泛;二是选手从书本出发,联系实际生活并指导实际生活;三是选手的读书报告设计新颖多样。韩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希望大家一要多研究文本,二要多思考问题。最后,韩教授说:“从96年起,中文系就提倡“四勤”,即勤读书、勤思考、勤研究,勤写作。希望同学们继承中文人优良传统,并将之发扬光大。”
    最终,刘思思同学以91分(满分100分)夺得本次读书报告会(决赛)一等奖;王子谦、贾昊、张国营同学获得二等奖;薛菁、段佳铭、王洋河、范富霞获得了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