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艺术遇上农村娃

2007年06月04日  09: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乐东邵逸夫中学舞蹈兴趣组的女孩们从舞蹈中找到自信与美丽。

准备表演歌舞节目的乐东福报中学学生。

在乐东福报中学顶岗的海师音乐系学生王干平指导学生排练节目。

  聚焦理由

    艺术是放飞心灵的钥匙。当艺术遇上农村娃娃,这把钥匙开启的那扇门会比以往更加广阔、更加明亮。

  艺术教育虽不能直接带来试卷上的分数,但它带给学生的影响却是终生的,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孩子。

  这一点可以从只能装60人的教室里,100多个主动来上课孩子求知的眼神中得到认证;这一点还可以从一所只有700多学生的学校,却有360多位孩子报名学美术的情景中得到解析。

  我省美术、音乐等科目师资力量本就不足,而农村更是艺术教育的失衡地。国家实行新课改后,加强综合素质培养又成为教育的大方向。如何解决农村对艺术师资的需求问题已迫切地摆在我们面前。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美术等专业一批大学生为期两个月顶岗支教生活结束后,多所农村学校校园悄然发生了改变……

    “学语数英是为了什么?”“考个好成绩。”

  “学体育是为了什么?”“有个好身体。”

  “学美术是为了什么?”“……”

  “学音乐呢?”“……”

  这是海师音乐系大四学生刘莹娣,在乐东邵逸夫中学上第一节音乐课时的真实对话。学生的两次沉默让这些顶岗支教的大学生感觉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虽然两个月的努力并不能得到试卷上的好分数,但艺术以直接触动心灵的形式浸染着农村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快乐,对艺术的浓厚兴趣也悄然萌发。

  100多人挤爆新老师的音乐课

  为了上好第一节课,刘莹娣准备了很久。她带着二胡、竖笛、吉他、口琴等全部“家当”来到学校,一番吹拉弹唱后,班里的学生彻底被“镇”住了,下课后追到办公室要刘莹娣教自己乐器,甚至还有学生索要签名。

  初三的王垂咪向记者“抱怨”,本来60多人一个班,但刘老师的课每次都有100多人来听,外班不是刘老师教的学生也来,弄得自己要和三、四个同学挤一桌。

  刘莹娣的课到底有什么魔力?“以前上音乐课,一般都是自习或教唱几首歌,没意思。刘老师会很多乐器,上她的课大开眼界,什么都想跟她学。教室没有插座,她就用电池放磁带给我们听。”初二的吴月萍说。

  孩子们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刘莹娣又一口气开了竖笛、口琴、吉他、舞蹈、声乐5个兴趣班。而她原本每周只有9个课时课,现在一上就是二、三十个课时,自己的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全搭进去了。

  如今,以前不认识简谱的吴月萍学会用竖笛吹几首曲子了;已经初三的王垂咪则参加了舞蹈班,她非常希望能在正式的舞台上跳舞,而不仅仅是在教室……

  全校一半学生报名学画画

  在乐东志仲中学,以往一放学就急着吃饭或到外面去玩的学生越来越少了,他们更愿意待在教室跟新来的王兴权老师学画。

  “学校一共有700多学生,办美术兴趣班时竟有360多名学生报名,有的班全班学生都报了。孩子们兴趣这么浓,真出乎我意料。”海师学生王兴权说。

  教室里,两个正在画画的男孩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们在同一张纸上作画,描绘的似乎是传统的国画山水,但笔是铅笔,纸也只是普通白纸。其中一名叫刘军的初三学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但以前老师很少教。王老师来了,他很想抓住机会多学些。末了,他很认真地说,中考时想报美术特长生。

  望着桌上国画和素描的“混血”作品,或许,刘军以后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至少现在他的梦想变得更清晰。

  “时间太短,让学生一下掌握绘画基本功不容易,而且在农村很难买到颜料和素描纸、宣纸等,学生家境不富裕,只能是有什么条件就用什么条件了,要先培养学生的兴趣。”王兴权遗憾地说。

  带着遗憾,王兴权自掏腰包为那些家境贫寒的学生买来纸笔。在乐东福报中学顶岗的王干平家境较好,当她买了架电子琴带回学校时,从没摸过琴的学生激动得大喊“老师万岁!”

  不能因为贫困,而熄灭了农村孩子刚刚腾起的艺术渴望。这是每一个顶岗支教学生的心愿。

  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希望

  大学来的新老师给农村校园吹来一股劲爽的风,农村娃感受到外面世界的新鲜,也渐渐萌发对艺术的热爱。但受多种条件影响,农村艺术教育的道路仍任重道远。

  艺术教育是需要一定投入的,但不少农村家庭较困难,没有钱买纸、笔,更别说乐器或参加培训班了。而在农村学校,艺术专业老师也非常短缺,多由别科老师兼任。“农村孩子对艺术的悟性不差,甚至有自己的天赋,只是受农村经济条件、师资力量影响,加上长期应试教育的影响,部分学校对艺术科重视程度不够。他们接触太少,兴趣没有挖掘出来。”海师学生王兴权说。

  不过,大学生与农村老师“互换角色”,毕竟打开了对方的窗户,更了解彼此的世界。新观念不仅得到了学生的喜爱,也逐渐被农村其他老师接受。那些在海师接受培训的农村老师回校后,也必将给学校带来一股外面的新鲜空气。

  “顶岗支教给我们全校老师都上了一课。大学生老师热情、有新观念,虽然只有两个月,但受学生欢迎的程度比老教师大得多,我们看到了差距,也多了一份责任和压力。”一位校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