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毕业生话题系列报道之职场聚焦

2007年05月29日  09:5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5月,大学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候。 毕业生们都开始担心找工作的事情。万一找不到工作该怎么办呢?是的,随着人才竞争的日益激烈,大学生们的危机意识越来越强了,甚至担心毕业等于失业。也许,他们每个人都怀惴梦想毕业,但是在现实面前,梦想渐渐淡去……

  站在这个“十字”路口,如何调整心态来面对职场呢?记者采访了已经找到工作的王同学.(以下称王)

  :首先祝贺你已经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刚开始找工作时,有没有觉得有些惶惶然不知所措呢?

  :开始心里肯定有一点点担心,但我更多的是对自己点点未来有一定的的心理准备,自己扮演很长时间的角色——学生,很快就要发生变化了,我们要带着新的角色去寻找新的环境且适应。可能真得会碰壁,会吃很多闭门羹。但我觉得那都只是对我们的考验,不经风雨又怎能见彩虹呢?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我很相信自己,相信我一定会找到工作!你看, 我现在不就找到了吗?毕业不等于失业,我们需要的是向前迈步的勇气,把我们的骄傲心放下,终有那么一刻我们是可以成功的。

:在众多毕业生应聘的过程中,你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我个人认为我是一位非常自信的女孩!首先,我觉得:人应该学会实事求是地异天开,如果你连想都不敢想,又怎么会有工作、生活的灵感呢?所谓:就怕你想不到,不怕你做不到嘛!多想象一下走出校园的兴奋,你会觉得那是一种从未感受过的生活;少想一点工作的压力、生活的无奈。我觉得这样生活就变的简单一些,思想也就会轻松一点,这样去应聘你就能应付自如了。当然,还要加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以及在大学中积淀自己

 :说道在大学中积淀自己 我想问一下,你是怎样让自己在大学中积淀起来的呢?或者说让你来跟学弟学妹们说几句,你会教他们在大学里一定要把握些什么?

一定要抓住机会,把握机会,一定要做相应的社会实践,让自己在实践中充实自己!借用别人的一句话:当偶然撒下的种子已经破土发芽的时候,不知道你是否有培育它成长的肥料;当幼苗需要历经重重考验方能获取阳光时,不知道你是否有将它维系到那时的砝码。机会,往往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所以,我觉得要做好进入职场前的充分准备,就是要去实践,去打工。我在学校时就是经常进企业 !不要觉得这些太苦太累了,那是你的一个平台。你需要的是一个平台,一个考验自己的地方,找到自己自身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在企业中更多的积淀自己!

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时要自信,要敢想敢做,还要有在大学中积淀自己的基础……(王同学现为某著名公司派往香港的销售代表)

  在采访的过程中,她表达自己身心感受时充满自信的表情和她那才女的智慧的眼神,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相关链接:劳动保障部最新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将有495万大学毕业生,据调查去年有124万毕业生未就业。各类人才招聘会上,近80%的职位只针对有工作经验者,而求职者却有60%是应届大学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