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流行的尴尬,理性的解剖——记潘知常教授漫谈流行文化

2007年04月20日  09:51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4月17日下午3:30,南京大学国际传媒研究所所长,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知常教授作客海南师范大学。在实验楼一楼为海师同学解读了当代盛行的流行文化现象。在漫谈中让大家对大众文化有了更深入,更清晰的了解。
    流行文化是时装、时髦、消费文化、休闲文化、奢侈文化、物质文化、流行生活方式、流行品味、都市文化、次文化、大众文化以及群众文化等概念所组成的一个内容丰富、成分复杂的总概念。这个总概念所表示的是按一定节奏、以一定周期,在一定地区或全球范围内,在不同层次、阶层和阶级的人口中广泛传播起来的文化。
    在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下,潘知常教授将自己对当今流行文化的研究理解娓娓道来。首先,他简述当前流行文化的现象,希望在校大学生认真看待它。这是一个需要正视也必须正视的问题,是正确了解当今社会文化的重要方面。之后潘教授对当代流行文化进行了4个方面理性的剖析。
    第一,通过举例,潘教授说明了流行文化的重要性。自从其产生后便对人类文化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极大影响了人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对受众则业和生活的标准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而当代人又是以何种态度看待流行文化的?潘教授接着谈到当前流行文化所受到的种种不同看法:有的青少年盲目的接受,有的成年人盲目的反对,以及大多数国人盲目的宽容。潘教授在否定这些观点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应该理性而科学的把握它。”既然大家无法完全脱离当今大众文化,那就需要用理性的头脑分析其优劣处,并以合理的方式对待它。
    接下来,潘教授谈到流行文化产生后解决了人类文化的三个问题:(1)和以前传统文化崇尚自然化,脱离技术相比,流行文化是人类文化中至今唯一的高技术文化。(2)流行文化的内容是对虚拟需求的满足,和以前传统文化是对真实文化及消费需要的满足不同。(3)当今“世界村”的文化生活状况使以前符合地方口味的区域传统文化不能更好的联系在一起,而当今的流行文化却符合了全球人的共同口味。也许这就是为何肯德基,卖当劳在全球远比一个地方小吃受欢迎的原因吧?
    之后,潘教授从内容,形式,美感三个方面比较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的区别,让同学们更准确的把握当今流行文化的真实内涵。比如传统文化是对事物深度的开掘,常常需要透过现象看见本质,而当今流行文化更倾向于对事物广度的探究,人们通过扩大传播及享用的范围来进一步感受流行文化所带来的美妙丰富的体验。
    潘教授在最后敦导海师学生应该正确欣赏和接受流行文化,但决不能将其作为文化生活的全部。在宝贵的大学时代,学生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多接触,多学习传统文化,毕竟这些是经过人类检验的,永远是人类的精神营养。
    在讲座即将结束时,潘教授还热情回答了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让海师学生更清晰地理解当今流行文化,也对诸如选秀节目,百家讲坛等大众喜闻乐道的文化现象产生更宽容,更理智的看法。
    随着风起云涌的社会变革以及社会价值观念的急剧变化,流行文化也伴随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发展。当今流行文化依托大众传媒迅猛的蔓延全球,但它是否就是正确的文化价值取向呢?也许现在还言之过早,就像潘教授说的,我们还需要继续的去研究它,并以一种宽容的态度和理性的眼光看待,在学习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趋利避害,去粗取精的提取吸收流行文化,从而推动人类文化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