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教学资讯

关于做好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2007年03月03日  10:42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海师教务[2007]21号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
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请组织本单位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学校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并按要求做好本学期初的各项教学工作。
一、认真检查、落实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按计划开课
    1.提前做好本单位分管的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备调试和易耗品的配备工作,请认真填写《海南师范大学多媒体课室报修仪器设备情况一览表》(一式两份),并于3月3日上午前,一份报科研设备处设备科,一份报教务处教务科。
2.请在3月4日登录“海南师范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打印多媒体教室使用情况,安排管理人员按新的时间表及时开关门。
3.请通知学生以班为单位,凭交费凭证,按“教材发放时间安排表”的时间到教材书库领取教材。
教材发放时间安排表
时间
单      位
3月3日上午
数学、生物、化学、外语、初教
3月3日下午
教育、资旅、中文
3月4日上午
物理、体育、政法
3月4日下午
计教、艺术
4.认真统计教师、学生开学报到情况,认真填写《教师报到情况一览表》、和《学生报到情况一览表》,于3月4日上午11:00前报送教务科 。
5.本学期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检查工作,将由各教学单位自行完成,检查内容主要包括:任课教师到位;学生到位;教材到位;教室设施和卫生状况;教学单位开学准备情况以及系领导检查开学情况;其他教学异常等情况。(详见《教学检查登记表》)。望各系安排人员对本系所开设的所有课程(含公共课)及本系教师开设的公选课进行检查,并认真登记,于3月5--9日每天下午5:00前将当天的《教学检查登记表》认真填写后,送交教务科。届时教务处将组织人员进行抽查。凡教务处的抽查与系里所报有矛盾,而事实证明是系里所报不实的,将向全院通报。
二、检查教学资料的归档情况,确保教学资料的质量
1、收集和整理教师上学期“教师履行职责情况登记表”、本学期“教学进度表”(检查教学进度是否与教学大纲一致),并于第四周报送教研科备案。
2、认真做好上学期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1)汇总上学期同行教师评教结果,并由各系(部)指派专人于本学期第三周前,将评价数据导入学校教学质量评价管理系统。
(2)各系(部)负责组织被评教师向系(部)评价小组提供所教课程的各类教学文件资料,系(部)评价小组成员在认真查阅的基础上独立填写“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文件资料质量评价表”,于本学期第三周前,由专人负责将评价数据导入学校教学质量评价管理系统。
(3)学生评教、同行教师评教、教师教学文件资料质量评价三个部分的评价结果由计算机汇总后,借助教学质量管理软件,生成各系(部)教师的最后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于第四周前报送“系、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汇总表”和“系、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总结报告”。
3、按照“关于组织修订2006级教学大纲的通知”(海师教(2007)17号)的要求,做好2006年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并于3月30日前形成终稿报教研科。
4、填写好“2006-2007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师听课情况汇总表”,于3月9日上午11:00前交教务科。
5、在第二周结束前,将“海南师范大学系(部)试卷复查统计表”送交教务科。
6、做好上学期期末考试卷的整理归档工作。各单位应根据专家抽查试卷提出的问题进整改,第四周学校将组织人员进行再次复查。
7、加强对实践教学的管理,各系务必于3月9日下午5:00前将本学期“各专业实践教学活动计划表”报送基础教育实践科。
三、加强开学初的教学管理,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1.检查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的情况。各系(部)领导要保证教研室建制的完整。各教研室要对本教研室上学期的教学情况做认真总结,同时制定好本学期工作计划,于第四周周五前将教研室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各1份交教研科备案。
2.学生成绩的管理工作
⑴ 通知学生凭学号和密码登录教务处网页的“教务在线”,查询上学期的考试成绩, 同时告知学生:欠费学生成绩及“未送审”的课程成绩不能在网上查询。组织学生认真总结上学期的考试情况,在全系通报上学期末考试作弊、违纪学生的名单。
⑵ 统计(确认)重修生名单,打印“2006—2007学年度第一学期重修学生登记表”,于第三周周五前将重修生名单报教务处,同时以书面的形式通知到重修学生本人。
3.组织学生做好选课工作
⑴ 根据“海南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见”(海师[2003]161号)的文件规定,各学生所在系组织申请修读高一年级课程的非试读生及要求跨专业选修课程的学生填写“跨专业选修课程申请表”、“跨年级选修课程申请表”,于第三周前办理有关选课手续。从第四周起,停止办理跨年级、跨专业的一切手续。跨年级、跨专业修课学生的成绩统一用“跨专业选修课程申请表”、“跨年级选修课程申请表”登记。
⑵ 请通知二、三、四年级的同学登录学校主页“教务在线”,查看个人本学期的课程表,注意查看选修的公选课,凡没有在个人课程表中出现的,表明没有选课成功,如需补选请在第一周内(即3月1—9日)登录“教务在线”补选。
⑶请各单位通知有专业选修课的各专业年级的学生在第四周前上网选修所学课程。
⑷认真审查要求修读高一年级课程的试读生的课程成绩,组织符合条件的试读生认真填写“试读生申请修读高一年级课程审批表”,第四周前办理完选课手续。
四、做好毕业生成绩的审核工作
1、认真组织毕业生核对“2007届毕业生不及格课程统计表”(教务处将于第一周内下发),并组织专门人员仔细复核,如有错误,请注明并附凭证报教务处执行更改。3月30日前将核对修改完的“2007届毕业生不及格课程统计表”交教务科。
2、根据各学期教学计划和课程表认真填写“各专业各学期开课情况一览表”,并组织专业主任、教研室主任复核。同时认真核查是否有某门课程学生的成绩没有导入教务管理系统。“各专业各学期开课情况一览表”于3月30日前交教务科。
特此通知
       
 
二OO七年三月一日
 
 
 
 
 
主题词:教学    工作    通知
抄送:学校领导,各行政部门,各教学部门,各教辅部门。
海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07年3月1日
共印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