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关于举办海南师范大学首届“新思维”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2006年12月11日  11:33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各单位:

为帮助同学们尽早树立职业意识,引导同学们以科学的态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化“被动就业” 为“主动择业”,让同学们赢在职场起跑线上,成为抢手的职场新人,学校将于12月份举办首届“新思维”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活动方案公布如下,望发动广大同学积极参加。

一、大赛活动安排

比赛内容

时间安排

活动安排

地点安排

大赛

启动会

2006.12.8

1500

各系负责老师及主要学生干部参加

办公楼一楼会议室

宣传、发动

7天)

2006.12..8-2006.12.14

展开全面宣传(网络、横幅、海报、简报)

学校大学生就业网、各宿舍区、大学生就业指导厨窗、椰林广场、各系宣传栏

专家指导讲座

2006.12.12

15001700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专题讲座

田家炳教育书院104

准备作品(20天)

2006.12.14-2007.1.3

 

 

提交参赛作品(5天)

 

2006.12.31-2007.1.4

参赛选手提交作品时需要提交纸介版和电子版,同时填写报名表

纸介资料直接提交学校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办公楼109A4纸规格打印文档一份,黑白、彩色均可)。电子文挡发至:jy@hainnu.edu.cn

参赛作品评选(4天)

2007.1.5~2007.1.8

 

 

表彰大会

2007.1.12

颁奖、表彰。

待定

作品展示

2007.1.82007.1.16

展示获奖同学作品

学校大学生就业网、大学生就业指导厨窗

二、参赛作品撰写要求及评选规则

    1. 参赛选手,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与社会需求,从专业、就业、职业等方面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个人简历设计。

2.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个人简历设计必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笔名、性别、学校、班级、联系电话、E-MAIL等相关信息。参赛作品展示时,首选以笔名展出,若无署笔名者,视为同意以真名展示。参赛作品要求内容完整、格式清晰,版面美观,创意新颖,能充分展现参赛者的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能充分展现职场新人的职业形象。

    3. 本次大赛活动将邀请有关专家对职业生涯规划参赛作品进行评选,将以思想性、创新性、真实性为主要评比标准,淡化文学性和艺术性;参赛选手的个人简历作品,从简历的内容策划,自我风采与个人特色展现,版面创意、设计与美观等多方面进行评选。

    4.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大学生生涯规划作品占70%,简历作品占30%

5. 职业生涯规划设计的撰写(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职业生涯规划简而言之就是:知己、知彼,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并用高效行动去达成职业目标!

1)客观认识自我、有效准确定位

参赛选手需充分认识自身条件与相关环境,并结合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及专业发展要求,作为设定职业生涯目标和策略的基础。包括对自己的能力结构、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行为风格、个人特质等综合素质以及就业机会、职业选择、家庭和社会等外在环境的认识、评价。

 (2) 评估职业机会,确立个人志向并设定职业目标

    参赛选手需要考虑:我喜欢做什么?我能够做什么?我合适做什么?我的职业价值观是什么?我想往哪一路线发展?能够往哪一路线发展?可以从哪一路线发展?以确定自己的职业目标,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目标。

 (3) 择优选择职业目标和路径

根据客观自我认知和社会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路径。例如:大学一年级学生可以根据客观自我认识,拟定初步的职业发展方向;大学二年级学生可以围绕职业目标选择提高自我基本素质,打好各项知识基础;大学三年级学生要为提高全面素质和能力,考取相关资格证书,并争取社会实践机会;大学四年级学生要注重求职技巧、职业技能的培养,要充分了解社会及用人单位的需求,为求职就业作好充分准备。

  4)制定实现职业目标的可行性计划和行动策略

   例如:计划采用什么措施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计划学习哪些专业知识、掌握哪些职业技能、提高哪些业务能力?采取什么方法开发自己的潜能?等。

   5)在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中如何根据客观变化进行动态调整

    根据自我发展变化与社会需求的变化,与时俱进,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职业生涯规划,主动适应各种变化,积极发展职业生涯规划。

三、注意事项

1.所有参赛者均须准确、完整填写“参赛报名表”。

2.所有参赛作品概不退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3.参赛者必须是参赛作品的原创作者,如发现有抄袭、盗用、作弊等不法手段、或间接商业目的的、或不符合规定及违反他人著作权的,即予取消其参赛资格、追回奖励外,一切法律责任由参赛者自行负责。

4.所有参赛作品均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如遇此类投稿,主承办方有权自行决定对其采取不予评审、不予发表或删除等措施。

5.参赛者若违反本规则的任何条款,主办方有权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或取消其已获得的奖项并要求返还奖金,同时保留进一步追究损害赔偿的权利。

 

四、奖项和奖金

一等奖1名,奖金400/人;二等奖3名,奖金200/ 人;三等奖6名,奖金100/人;鼓励奖20名,奖金50/人;优秀组织奖2名,奖金200/系。

本次大赛活动经费全部由北京新思维教育赞助

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200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