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记政法系04历史班读书报告会

2006年11月29日  09: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记政法系04历史班读书报告会
      11月28日晚7:30,我系04历史班读书报告会在文科楼203室举行.
      周怀岸同学以《智慧的老子》揭开了本次报告会的序幕,他用学术性的语言道出了老子辩证的思想——反道者之功,弱道者之用,勇于敢则杀;也道出了老子顺应物性,顺应时性,因势利导的修世之道。当大家还沉浸在这位先秦学者精湛深奥的命理思想中时,宋湘川同学已带来了她的《革命日志》读后感言。故事以一个小学五年级孩子1977.11.——1978.1.3所写的日记为线索,从他日记中不断出现的“毛主席语录”“华主席执纲”等词句中反映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那段时期人们思想的特征:死气沉沉,缺乏活力,连11岁小孩看问题的眼光,思考问题的角度都蒙上了一层“革命”的色彩,宋湘川同学也由此提出了“文革究竟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的疑问。接着全玲艳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活着而活着”——读余华著作《活着》的心得体会。通过她细腻的文字表述,我们大致了解到了书中主人翁曲折悲彻的命运与境遇。全书以中国现代史的各个时期为背景,刻画描写了主人翁面对“人生八劫”的深重苦难,不幸打击;面对命运一次次的捉弄,灾难一次次的降临,不折不挠,坚强的生活下来。随着她声色并茂的讲说,书中主人翁那种勇于面对,善待事物,为活着而活着的信念与精神将感动撒满我们心间。之后,黄少珠同学《生命的硬度》,廖敏同学《海南岛历代建置沿革考》读书感言也是精彩绝妙,台下不时掌声阵阵。
      最后,04历史班读书报告会在一片和谐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