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妙笔生辉 书写人生——海南师范大学“妙笔生辉”三笔字座谈会

2006年11月28日  09: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由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会主办的“妙笔生辉”三笔字座谈会,于11月26日上午8点整在文科楼201教室举行。此次座谈会由海南师范大学艺术系书法专业教师,中国书法“兰亭奖”评委、海南省书法协会副主席、“德艺双馨”优秀艺术家黄承利老师主讲。座谈会吸引了大批书法爱好者,整个会场座无虚席。
      本次座谈会以“弘扬传统文化,提高师资技能”为重点,着眼于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适应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在座谈会中,黄承利老师强调“书法是练出来的”。他从书法的艺术内涵、五种字体、技法构成及空间构成原理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说。
      关于书法的内涵,黄承利老师认为书法是以汉字来表现对象的线条造型艺术。他特别强调了书法的三要素:汉字、线条、造型,并向同学们详细而深刻的讲解了三要素的内涵。黄老师在讲解书法技法和空间构成原理之前,要求在场同学根据自己已有的写字习惯抄写了一首诗。结合交上去的诗,黄老师对书法技法进行了讲解,并对同学们中普遍存在的错误的执笔习惯进行了纠正。
      最后,大家共同欣赏了张瑛同学临摹的《兰亭集序》。在得知她坚持了13个小时才写完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次讲座是三笔字系类活动的预热,在随后的两周周六都将在平房教室举办三笔字书法练习,并由相关专业老师指导。同学们,来吧!让我们共同书写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