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三尺讲台上放光辉——记资旅系教师师资技能大赛

2006年11月27日  09:50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1月26日上午8:30,资旅系在文科楼101举行了教师师资技能大赛,比赛中选手们纷纷打破传统教育模式,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充分展示自己的师资技能,为以后迈上三尺讲台埋好伏笔。
       相对比赛来说,这更是一次大千知识讲堂的荟粹。参赛选手从气势磅礴的长江讲到神秘的宇宙空间,从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整治分析到青藏高原国土的开发利用,从地壳的结构精解到地壳运动的学说,让大家着实感受到了大千世界的奥妙与生趣。比赛中同学们还大胆展示自己的才华,灵活地运用课堂教学技能。他们有的采用提问的方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用动作比划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有的采用图示,和列表对比的方法,使同学们的记忆形象直观。在解释概念的时候,他们将那些艰深的概念与日常生活的事物对比起来,让课堂显得生动有趣。在教学的双边互动上,他们则设计了大量的思考题以得到同学们即时的学习反馈。他们还充分利用讨论问题和播放相关背景音乐的方式,使得整个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达到教学互动的效果。比赛最为出彩的地方还是参赛选手用电影导入课程,利用直观教具为大家讲解。
       最后评委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这次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也提出了选手中表现不足的地方。并为大家讲解了地理教育中的教学方法,板书书写方法以及课堂的控制能力和教学中地图的运用方法,让大家对教师的技能有了更多了解和更大感受。最终此次比赛04地理的李冬瑾以85分的高分胜出。
        赛后记者采访了此次参赛选手中第一个上讲台的程峰同学,他说此次比赛让他收益颇多。自己从运动会之前就开始上网搜寻资料,制作课件,在准备的过程中自己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在谈到做为第一上台选手的感受时,他很坦诚地说到,自己刚上台时很紧张,稍过了一会儿才使自己慢慢平静下来。可这次遗憾的是自己没把握住时间,以后一定会注意。也祝愿选手们不断完善教学技能,在以后的讲台上发挥光彩,培养出更多优秀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