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小学低年级口语表达的教学与能力培养

2006年06月02日  09:48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浅谈小学低年级口语表达的教学与能力培养
抱由镇多建小学      洪真梅
 
随着社会的发展,口头交际能力会越来越显得重要,未来的人才不仅要能说,而且要会说。低年级阶段是训练语言表达能力的最佳时期,培养和发展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下面就低年级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谈谈我个人的几点做法和体会。
一、创造有利于口头表达的环境。由于农村学生胆小、怕羞、没有当面说话的习惯,加上方言的影响,这就给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带来了不少的障碍,为了做好这一工作,教师应把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培养和训练学生敢于说话的活动放在首位。平时教师要热爱和关心学生,以可亲和蔼的态度亲近他们,和他们交谈。同时还要给他们创造和谐友爱的班集体生活环境,使他们感到教师可敬,同学可亲,消除恐惧心理。在此基础上设计些接近生活,浅显易懂的话题引导他们说话,对于那些特别怕羞,害怕说错话的学生,教师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练说机会,引导他们养成大胆说话的习惯。
二、教师以身作则,培养学生说话的兴趣。教师的话说得如何,是直接影响学生说话的关键。因此,从第一次对学生说话起,教师就要注意做到语言亲切,规范,感情丰富,语调富于变化,上课时要做到口齿清楚,用词准确,语言精确,有条有理,同时还要恰当地利用眼神、表情、手势这些无声语言,使学生强烈地感到教学语言的新奇和富有吸引力,产生爱听和模仿老师说话的兴趣。
三、凭借教材,精心指导学生口语训练。加强口语表达训练主要是搞好听、说、读训练,并把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低年级教材特点,我做以下几方面的训练。
1、结合识字教学,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识字是低年级的主要任务。因此,我先从增加词汇认知量入手,多搞组词,扩词训练,然后进行说通顺,说完整话的训练,引导学生从仿说到创造性地说,如教“菜”字时,先由学生扩词“买菜”再说,“我和妈妈一起去买菜”;最后指导学生说一段话,这样既复习了学过的字和词,又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坚持长期的训练,学生就会形成说话完整的习惯,使口头表达能力不断地提高。
2、加强朗读训练,以读促说。读是说的基础,要提高说话的能力,必须重视读的训练,只有多读,读出感情,读得正确,流畅,才能把话说得清楚,因此,在指导学生读书时,教师要反复示范,多次引读,逐字逐句点拨和纠正,从而达到口齿清楚,发音准确的目的,例如在教《雷雨》这一课时,一开始教师先示范读,使学生初步把握课文朗读基调,接着分段读,引导学生读出逗号,句号的停顿,抓住里面的重点词,用轻重缓急的语气,读出雷声,雨声的中变化,读出雷雨前,雷雨中和雷雨后的景色,使学生从中得到美的感受,增强语言的感染力。在教学过程中,我还注意引导学生学习有个性的人物语言,如教《美丽的公鸡》、《狼和小羊》这些课文时,通过教师的范读和分析对话语言,使学生懂得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要用不同的说话语气,同时还让学生扮演文中的角色,以动作,神态,进行语感训练。从而培养学生能说会道,提高说话技巧。
3、结合插图,调动学生说话的积极性。低年级教材的特点是图文并茂,色彩鲜艳。低年级学生好奇、好模仿。如果教师在教学中,能充分利用这些特点,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还能激发学生说话的积极性,如教学第四册《丑小鸭》这一课时,我边指导学生朗读课文,边引导学生看图;让学生进行思考:“当天空中飞来一群天鹅时,丑小鸭看见了,是怎样想的”。假如你是丑小鸭,你会怎样把惊奇,羡慕的心情表达出来?这时课堂里顿时活跃起来,接着我让学生替丑小鸭说几句心里话,学生通过仔细观察图象,加上合理的思维,想象,从而达到理解语言和运用语言的目的。
四、积极创造机会,激发学生爱说的兴趣。有了说的机会学生就会说,有了说的兴趣,学生就愿意说,因此,教师还要根据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开展丰富多彩有活动,在欢乐愉快的气氛中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如编写一些表演游戏,角色游戏,尽可能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参加。抓住学生好胜心强的特点,开展诗歌朗读,讲故事,读故事,复述故事等比赛,促使他们自觉大胆地把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
总而言之,低年级是儿童语言发展的黄金时期,如果我们深入挖掘教材,为儿童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就会不断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