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林汉生博士为我校师生作“美中关系的前景”报告

2006年01月07日  09:47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月6日上午,应我校美国校友会的邀请,林汉生博士莅临我校,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 “美中关系的前景”的报告。我校副校长陈封椿,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林汉生博士用英语作了演讲并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报告会前,我校副校长陈封椿向林汉生博士颁发了海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林汉生博士首先回顾了过去56年美中关系的基本情况。他说,美中两国都是泱泱大国,人民心地善良,理想接近。他认为,美中关系是建立在美国的传统价值而非眼前利益上的。同样,美中之间的矛盾是次要的,中国的贸易顺差和币值争论也是暂时的。林汉生博士还从台湾问题应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中国必须在人道主义舞台上成为承担责任的主要力量、在全球化趋势下中国与邻国之间的关系调整要坚持与邻为善、布什政府的经济政策、美国应换位思考等五个观点入手对美中关系作了预测,他指出,只要大家互相了解,彼此尊重,化解冲突,以理性代替盲目,美中关系前景是光明的。
    林汉生博士祖籍海南文昌,现为美国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美国太平洋研究所CEO,卡特总统任职期间的美国白宫中国、日本问题专家,长期从事中美外交关系的研究。林汉生博士是太平洋学者交流的创始人,他创建了新中国教育(美国)基金会,为中国培养了大量的留美人才,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