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人生的思考——记政法系“人生理想”拍卖会

2005年05月28日  10:59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经过精心的筹备,由政法系团委、学生会、大学生证券投资研究小组共同联合主办的“人生理想”模拟拍卖会于5月13日晚8:00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04教室拉开了帷幕。
    本次拍卖会由三个拍卖团队和六个竞买团队组成,并邀请了海南东方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和政法系王明初等五位教授、副教授作为评委,我校社团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振环,各系的团委副书记、学术实践部部长也都作为嘉宾莅临了本次模拟拍卖会。
    本次拍卖会的18件物品皆为虚拟物品,例如:幸福美满的家庭,几个知心朋友,诚实守信的品格,周恩来的外交才能等等。这些物品涉及了教育、科技、体育、人文、生活等方面,代表着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理想,所以在拍卖中现场气氛异常活跃。物品持有人对竞拍物的精彩介绍以及拍卖师不凡的气度不时地赢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同时,场下竞买团队为拍得最为理想的物品互不相让,物品价格一加再加,全场高潮迭起。经统计拍卖中全场共响起掌声74次,平均每不到一分钟就会有一次热烈的掌声。拍卖后,海南东方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朱涛先生为我们介绍了拍卖、拍卖会及拍卖行的有关知识,使同学们了解一个陌生的行业,受益匪浅。下半场开始后,各竞买团队派上代表对所拍物品的原因及拥有后的计划作了精彩的演讲,把几件物品构建成了一个真实的整体。将拍卖会推向了一个高潮,也从中反映出了我校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评委席对三个拍卖团队和六个竞买团队进行了综合评议,几位评委各抒己见,多方面分析,经过了长达十七分钟的激烈讨论,评选出了一个最佳拍卖团队和两个最佳竞买团队,并由王明初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在激烈的掌声中,本次“人生理想”模拟拍卖会圆满结束了。
    这次“人生理想”模拟拍卖会举办得非常成功,本次活动采用社会经济领域中的新兴事物——拍卖会,形式新颖,在提高同学们的兴趣,调动全体同学的积极性的同时,通过同学们竞拍后的总结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理想,并引起对人生的思考,让同学们体验到在竞争环境中,应该具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敏锐的洞察力和果断地决策能力,能善于把握良机。这一活动的举行也是增强我系社团在同学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我校的社团文化艺术节再添新的光彩。更重要的是,本次“人生理想”拍卖会也是政法系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迈出的新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