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青春的吟唱,梦想的飞翔——记我校大型诗歌朗诵会

2005年12月13日  09:4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12月9日晚,由四月天朗诵艺术团、南海潮文学社、红帆诗社共同举办的“青春的吟唱,梦想的飞翔”大型诗歌朗诵会在文科楼101报告厅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海师的同学们参加,还请来了两院紫珊瑚文学社、海经竹根泉文学社的各位同仁。大家以诗会友,相互切磋,会后海师的黄保真老师和刘东玲老师对这些诗歌作了生动点评,让大家获益匪浅。
    “青春是首优美的歌,青春是支绚丽的舞,文学馈赠她心灵的旋律,朗诵奉送她激情的活力……”主持人甜美的声音把我们带入了诗的意境。
    时而悠扬起伏,时而婉转低回的音乐和朗诵者饱含感情的声音描绘了一个个多彩的季节。在这里不仅有春的遐想、夏的守望、秋的追思、冬的想念,还有一个恋爱的季节。
    《我听得到》是黄昏伴着晚霞,微风吹过耳畔……
    《盛放如夏》如夏般的热情,如夏般的奔放……
    《母亲》是我们终生要感激的人,母亲脸上的皱纹是我们成长的足迹……
    《思念》又是对谁的思念呢?是少女情窦初开对新上人的牵挂?是朋友“遍插茱萸少一人”感叹?还是儿行千里母亲的担忧呢?想念是这样的复杂,又是这样的令人着迷。
    《雪白的心》伴着冬日白雪,一个晶莹的世界,透着宁静与神秘……
    《蓝色情迷》,大海表面的平静掩饰不了内心澎湃,站在海边眺望远方,彼岸是否也有人在默默的凝视前方的地平线呢?
    《恋爱的鞋》是对爱的执著,即使迷失方向,内心也在祈求另一半要过得好一些……
    《望秋》,秋天是一个容易拨动诗人心弦的季节,带着些许的哀愁,些许的迷茫,还有淡淡的追思。
    《生命遐想曲》描述了诗人对自然的向往与热爱:潺潺流水,田间蛙鸣,林中鸟唱……
   
    这次共朗诵了十八首诗歌,其中现代诗部分都是出自诗社成员之手,其中几位诗的作者也来到现场谈了自己写诗的灵感来源。
    “《等秋》是对家乡的眷恋,《蓝色情迷》是对同学的思念,《恋爱的季节》是对爱情的感悟,”这三首诗的作者徐梦吟略带羞涩地谈了自己写诗的出发点。
    翟建平的《母亲》则是献给母亲的一首赞歌,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母亲各不相同,但我们对母亲的爱却是相同的。
    作者吴钟熙说《生命遐想曲》是一首抒情散文诗,说它是诗,其实更似散文。
   
    朗诵结束后,刘东玲老师对原创诗作的主体和语言表达加以点评:“这些诗符合你们的年龄,有着青春的幻想、青春的失落、青春的感伤、青春的回忆,但缺少丰富的阅历,在感情表达上还有些许欠缺,但是语言很细腻。”随后黄保真老师就诗歌朗诵技巧和压韵作了评说,说到高兴处还为大家示范吟诵了一首《蜀相》。
    这次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让更多的人领略了诗歌的优美。 青春是首优美的歌,青春是支绚丽的舞,文学馈赠她心灵的旋律,朗诵奉送她激情的活力,在青春的吟唱中,让我们的梦想乘着诗歌的翅膀尽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