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刻苦努力、创新进取,争做时代先锋

2005年11月18日  09:4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笔者言)近日,全校各系为了更好地做好学生工作,都在积极地对团委学生干部进行培训。艺术系团委书记、学生会秘书长、辅导员蔡笃瑜老师对于如何做好学生干部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笔者整理出来以供同学们参考。
 
       首先,蔡老师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重要性:
    第一,学生干部是学校发展过程中不可欠缺的生力军。学校的发展是和学生的思想分不开,而实际上,学生干部往往可以起到带领思想潮流的作用。第二,学生干部是学校学生工作不可替代的好帮手。在老师和学生之间起着桥梁纽带的作用,成为学生工作中最亮丽的一环。第三,学生干部是学生看齐的排头兵。优秀的学生干部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同学朝好的方向前进。
    因此,学生干部所具有的重要性要求我们不能忽略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培养。
    接着上述的谈话,蔡笃瑜老师还提出了在个别学生干部中存在的不足:
    一  态度不好。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待同学。忘记了自己成为学生干部之前所定下的诺言。二  成绩不佳。学生干部,先是学习,后是干部。要搞好自己的学习。学习成绩的好坏是学生干部树立威信的重要手段。三  动机不纯。有些学生干部最终的目的不是为同学服务,为集体做贡献,而是把它当成是捞资本的一种方式,认为学生干部能获得不少好处和实惠。四   能力不强。有些学生干部能力欠佳,因此往往不能及时完成规定任务,在工作中没有创新精神。
    最后,针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的问题,蔡笃瑜老师提出了要求并强调:
〈一) 要树立坚定思想政治信念,培养高尚的思想道德,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学生干部是历史潮流的带领者,是社会发展的后备军。作为学生干部,需要对自己严格要求,要体现出学生干部的素质方面和普通学生的不同。这就要求学生干部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形成独特的人格魅力,用人格魅力去树立在学生中的威信。
〈二) 要调整好心态,树立起为同学服务,为集体增光的思想意识。作为学生干部,只有为同学更好的服务,才能获得最广大的支持,我们的工作才会畅通无阻,而且一呼百应。因此,学生干部要有鲁迅先生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品格,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 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同学中树立起鲜明的榜样。对于学生干部而言,由于要显示出优于一般同学的素质,就要求从学习工作生活中,时刻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同学中树立起鲜明的榜样教育。学生干部素质的突出不仅可以感染或激励其他同学,使其他同学向自己看齐,而且也促使学生干部本身向更高的台阶迈进。
〈四)要有责任意识。首先,在树立校风、学风、班风方面。学生干部要养成律己的习惯,要善于在独处的时候也不放松自己的思想境界。其次,要求学生干部要熟悉校规校纪,而且要成为校规校纪的践行者。再次,要求学生干部有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思想意识。
〈五)要善于总结经验。学生干部要从现在开始,培养自己总结经验的习惯去适应社会的发展。这种良好的习惯对现在来说也是作好工作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