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师范大学建校55周年校庆活动系列之七——国际政治、台湾问题分析

2004年11月05日  09:4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主任编辑、新华社中央时政记者陈斌华)

新华社的高级记者万成才

     3日下午3点,在我校田家炳二楼多功能报告厅进行了最后两场关于国际政治、台湾问题分析的报告会.报告会的主题为"分析国际政治局势和台独问题",主讲人是新华社的高级记者万成才和新华社主任编辑、新华社中央时政记者陈斌华.报告会由我校韩长日副校长主持.
     陈斌华是台湾问题专家组成员.2001年作为大陆首批驻点记者赴台湾采访,此后多次驻台采访.主要从事台湾政局和对台舆论策略研究.多次应邀参加国务院台办专家会议、台湾民情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发表过<<驻点台湾--大陆首批记者手记>>、<<亲历台湾大选>>等著作和文章,作品曾获得中国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奖.
      陈记者就多年来在台湾采访的经验,向我们分析了当前台湾政治局势和台湾民意的倾向,他个人认为国际空间没有台独,台独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国际社会。两岸的和平统一关键在于时间。
     万成才曾任新华社莫斯科分社记者、社长,长期从事苏联、东欧和独联提问题研究,发表过大量有关上述问题的著作和文章,是独联体问题专家.
     万记者以他40年来的研究工作经验,深层次地分析了俄罗斯问题、车臣问题、中俄政治和经济改革比较。让我们对俄罗斯政局有了更深层面的认识,同时也让我们认识了中俄两国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共同处和差异。两国虽同为社会主义国家,但改革的成效却是大为不同。
     新华社名记们的报告会吸引了我校广大师生前来聆听,每场的报告会都是座无虚席.名记们精彩、幽默的讲演博得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