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十大专题 > 学习园地 >
使命在肩,强国有我,海师师生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九)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本站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教工党支部 支部书记 孙晨

     党的二十大终于在万众期盼中拉开了序幕,我静静地坐在明亮的大学教室中饱含激动地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慷慨激昂的报告将我带入了这十几年党的发展,也让我回忆起了十几年来我个人的人生路,祝伟大的党和自己未来不可限量,前途一片光明!

     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回顾了十年间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十年里我也从一名研究生成长为一名高校教师,亲历了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更高水平,教育公平进一步推进,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日益浓厚。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作为国家人才培育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正在为我国高端人才蓄水池源源不断地输送有生力量。作为一名战斗在高校育人一线的党员教师,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不断开拓进取,实现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国家强的发展新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深感责任之重,唯有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本领,努力参与知识传播和思想传承,才能成为能塑造灵魂、正确引领他人人生轨迹的新时代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为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新时代的学生青年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高党性修养,磨练自身本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坚韧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文科党支部  陈新

     2022年的金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一名退休教职工党员,我怀着激动的心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文科党支部,陈新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共享中国共产党的豪情荣光。海师大全体师生党员、干部 、群众 ,细心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和自豪!中国人民不惧怕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言体现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说到了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心坎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教育相当重视,教育局面发生深刻变化,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我庆幸自己工作在光荣的教育战线上能经历教育发展的日新月异;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光辉旗帜下,海南岛56万余名党员和1000多万各族人民,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听党话,跟党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和全国人民一道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着党的二十大的强劲东风破浪前进,扬帆远航!

     心理学院 讲师 张兴慧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领会会议要求,更要明确进取方向、设定进取目标,在今后一个时期付诸行动、有所作为。在未来的教育工作中,我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初心,担当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培育更多更优秀的栋梁之材;秉持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聚焦学术前沿,对接战略急需,着力产出原创性、前沿性、引领性的高水平学术成果,用心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教师的教育引导、把关定向非常关键。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牢“传道”正方向。探索“授业”新方法,提升“解惑”真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文学院 2022级中国语言文学博士 肖超颖

     曾经,我们点燃真理的炬火,为中华之崛起而求索;而今,我们扬起梦想的帆船,为星辰大海乘风破浪。十年来,民为根本,我们携手并进,历经艰难险阻,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科技创新,也是我们的不懈奋斗的征程。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开通、上九天揽月的嫦娥号,在党的带领下,交上了大放异彩的航天答卷,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我们坚持四个自信。面对肆虐的疫情,国内的各类医用物资保障充分,无数的医护工作者救死扶伤,疫情防控也因群众的团结更加紧密,无数人民也因此迸发出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巨大的灾难使我们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一线教师,到博士新生,我的身份虽然转变了,但不变的是我身为共产党员的光荣与责任,我将紧紧跟随党的脚步,以赤诚之心,甘将热血洒中华,以渺小之身肩负重担,奔赴光辉前程。

     法学院  2020级法学专业 李竣柠

     奋斗着、创造着、盼望着,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了。这必将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一往无前!大道如砥,大势如潮。从2012年至2022年,十年跨越,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从党史看,这是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十年;从新中国史看,这是滚石上山、走向“强起来”的十年;从改革开放史看,这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向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十年;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这是展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十年;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这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十年……千秋伟业,万里河山,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承载着亿万人民的期盼和信心。欣逢盛世,不胜感怀。在外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事务话语权不断提升;在内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我相信,随着我国不断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方向迈进,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推进,我们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必将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终将自信自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古老民族必将再次以崛起于世界东方。强大的祖国,已经成为中国青年最大的后盾,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