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十大专题 > 学习园地 >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海师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七)
发布时间:2022-10-24
来源:本站

     化学与化工学院 党委书记 杨钰

     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如期在京开幕,这是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大会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振奋人心、意义深远。报告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指南。我要全面、深刻、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发展和学校、学院实际,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要求,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署要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化学与化工学院 副院长(主持工作)陈光英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回应了国内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为国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决心。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既要做新时代伟大成就的见证者,更要做新时代的开创者、建设者。我将认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自身发展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会结合自己的优势,继承和发扬“崇德、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导向和学校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的目标,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善作善成,推动学院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

     心理学院 党委副书记 刘宁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新时代迎来崭新篇章。党的二十大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全面,内容充实丰富,给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积极投身教育科研事业,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师资力量,助力基础教育。

     心理学院 副院长 刘海燕

     认真学习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感到无比的激动和兴奋。我要谨记、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特别是跟自己相关的报告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彰显中国的特色、中国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近年来,各领域、各行业的发展无不体现中国的高度、速度、跨度、精度、深度、力度、厚度、密度、广度、温度,都给予我们每个人力量和自信。党一直把“老百姓的事业当作党的事业”,“人民的幸福作为奋斗的目标”。在发展的同时,我们要思考与过去相比“人民觉得幸福了吗?在哪些方面觉得幸福了?我们还可以做什么”。这些都是我们要面对和解决的,更重要的是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和任务,思考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人民幸福才是衡量的标准”,我们任重道远,仍需砥砺前行!

     心理学院 副院长 袁晓琳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培养战略,特别强调人才自主培养的意义,其中第五条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海南师范大学作为师范院校,如何为国家培养一批又一批四有好老师?我认为一是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对标“四有”好老师要求,以更高的师德标准、更严的师德规定,持之以恒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二是完善师范教育课程设置。以通识教育课程为例,按照少而精、博而通的原则,对比例过高、内容庞杂、门类多、内在逻辑联系不足、主干课程不突出的学科性专业课程进行整合,强化、突出常识性知识。三是健全师范教育相关制度。从专业设置、学制年限、课程内容和培养方式等方面,综合考量,制定全科教师培养标准。四是针对高等学校、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U-G-S”模式)探索、创新合作方式,如设立工作坊、项目挂职、学术休假等,保证三方“权责分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充分实现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的有效衔接。五是要适应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需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加强教师教育信息化教学服务平台建设,培养未来社会所需要的综合素养达标的高质量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