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十大专题 > 学习园地 >
使命在肩,强国有我,海师师生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七)
发布时间:2022-10-23
来源:本站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科员 邹嘉雯

     2022年10月16日,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同事们在校一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六个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联系到我的工作中,以上六个坚持能够切实指导未来的实践操作。在实际工作中一切以教师与学生为中心,站在他们的角度谋福祉,提供完善的外事服务;不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沟通中,不卑不亢找准立足点,自立自强,不偏不倚;要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有钻研问题、解决问题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从而提高业务能力;以大局为重胸怀宽广,工作中难免遇到磕磕碰碰,沟通中难免出现误解,虽然偶尔感到道路曲折,但务必坚信各方基于共识趋势仍是向好的,在工作中不断磨砺自己;学校乃至整个社会是一个闭环系统,往往我们做的工作仅限于其中小小的某个环节,这时需要动用系统思维,站在全面完善的角度来审视手头上的事情,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现有的常规业务巩固后,可尝试创新项目,比如踊跃参与各类试点项目,争做时代的先锋和领路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 陈小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征程上为我们高校教师提出了新要求,就是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引导更多优秀人才爱岗敬业、服务人民、奉献报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集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我们的新使命、新担当。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切地感受到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清楚地意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我将继续传承海南师范大学“崇德尚学,求是创新”精神,以德育人,认真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让更多年轻人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学好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勇于挑重担,勇于探索未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腾飞的力量,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刘润东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如何进一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成为了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重中之重。作为一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青年思政课教师,我们更应该牢牢把握历史主动,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努力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始终做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我们坚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研究生 陈晓娟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怀着崇敬又激动的心情准时收看了大会开幕会直播,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用一段语重心长的话评价并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海师学子,我深刻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在我们国家建设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更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的期望和重视。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无限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挑战,所以我们必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坚定不移跟党走,发奋图强,开拓创新,努力扎实学习专业知识,锤炼技能本领,多做实践研究,将所学的地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将自己所学应用到服务社会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旅游学院 2022级旅游管理类1班 李俊轩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学校组织学生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我心潮澎湃,深感使命重大,责任在肩。我们这一代人,是正处于国家的发展上升期的青年一代,是有着敢于平视甚至是俯视世界的大格局、大视野的青年一代,这份底气与自信正是源自于党和国家的综合实力。未来国家发展的接力棒已然递交到了我们手中,面前的征途漫漫,遍布艰险,然而,“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青年同学应当于思想上向党看齐、于行动上跟党奋斗、于情感上与党同心。作为一名海南师范大学的学子,面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时代发展机遇,应当发扬“犯其至难而图其志远”的精神风貌,向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目标出发,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