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二十大专题 > 学习园地 >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海师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谈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六)
发布时间:2022-10-23
来源:本站

     经济与管理学院 党委书记 陈焕东

     金秋十月,万众期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新时代前进方向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感震撼、振奋、自豪、自信,更感受到立德树人、思政铸魂任务之艰巨。10月16日,当点开朋友圈看到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在学生的朋友圈刷屏时,我不禁感慨,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不仅是国家和人民的大事,更是新时代青年的喜事与盛事。新时代造就新青年,青年学生面临的社会环境变化了、使命任务拓展了、自身需求多样了,过去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车票”已登不上新时代的高速奔驰的列车。展望新时代伟大教育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思想引领摆在首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求变才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源头活水。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将学习贯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思政铸魂工作目标,坚持学生中心工作理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新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发展,围绕学校核心任务,深化“三全育人”,践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团、学、社、协、课、心、服”八大思政协同创新实践。未来,作为高校教师,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年学子努力成为堪当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经济与管理学院 院长 陈江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极具震撼力、穿透力,听后令人心潮澎湃、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目标和新举措,坚决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紧跟党的步伐,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文学院 院长 王学振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文学院具有本、硕、博贯通的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还设有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这方面大有作为。我们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大批服务基础教育的合格语文教师,引领海南的基础教育发展;同时狠抓学位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造就政治方向正确、科研能力突出的高级专门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学院应该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方面,我们可以开展科学研究,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如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目前我们还要抓好海南师范大学东坡书院的建设工作和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型博士点的申报工作,前者可以进一步夯实我们海师甚至海南的文化底蕴,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后者可以提供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在传播中华文明方面更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 党委副书记 蔡笃瑜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15个方面总体论述了我们国家整体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未来要怎么做,未来该走什么样的道路,坚持什么样的方针政策等。我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回顾起来,每一件事从开始做到做成,个中艰辛让人动容。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偌大的一个国家,十几亿的人口,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一个大党,每一件事情做起来,都绝非易事。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岗位,每个人出一份力,那么我们就一定会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坚定前行。

     法学院 副院长 林必恒

     在观看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我个人感触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中国这艘巨轮,在党中央带领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获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办成了常年想办但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中取得了历史性的变革。此外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三个务必”,那就是“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提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另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提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也进行了充分的凝练。其中提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等。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还注意到关于科技兴国,这一次单独成章进行表述,由此可见关于创新,关于新发展理念已经进一步在国家层面得到重视。同时依法治国这一部分,本次也是单独成章进行表述,这里面许多新的表述也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其中关于立法、执法、司法和法治社会建设的表述也有一定程度的更新,这对于我们法律工作者而言,都是今后研究的方向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