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抗疫前线冲锋,志愿支援勇担当:历史文化学院曹文明

2022年09月07日  11:57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8月初,陵水县继三亚后疫情迅起,急需支援迅速遏制疫情扩散。在学校党委的号召下,刚返乡探亲回岛的曹文明老师主动报名海南师范大学抗疫志愿队。8月10日上午,做完核酸检测,曹文明随车奔赴陵水。到达后,他即刻投入工作——清理一家刚装修准备开业的宾馆作为隔离点备用,打扫完最后一个房间,已是晚上7点多,吃口盒饭,他便跟车连夜奔赴英州镇支援点。

    英州镇是陵水疫情最为严重的地方,核酸采集人手严重缺乏,曹文明争先担任核酸采集信息员,主动冲在前线。在万安村委,他穿着密封不透气的防护服,迅速投入工作。村里好多人没有健康码,需要扫描身份证并录入手机号码才能提交系统。“您好,您手机电话号码是多少?”这句话他不知重复了多少遍。有了志愿者的加入,核酸采集速度得到提高,为遏制疫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一上午下来,连鞋子都已经被汗水滴得湿透。哪里缺人,曹文明就去哪里,毫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接下来几天,他又被分派到物资组并担任组长,每天都要分发、装卸大量的抗疫物资,有时凌晨运输车运来物资,也要卸车入库,登记入册,确保物资及时分发。“哪里,需要多少防护服,多少酒精,面屏多少?”他每天不断重复的话变成了这些。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之地,党员要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几天后,曹文明又被分派到小区值岗,并兼任小区长,守住小区疫情防控安全线,坚决阻挡疫情蔓延到小区。巡查、设置挡栏、值守卡口、夜班执勤已是常事。由于疫情,很多保安被管控在村里,不能到岗,夜班人手不够,他便主动申请夜班,值岗一站就是天亮。曹文明驻守的小区还管辖着60户果农,他们居住在山上,人员情况十分复杂。有一位果农因为害怕疫情,一直不敢下山做核酸。曹文明反复上山进行劝说和开导,在他的努力下果农终于答应下山做核酸,小区达成了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目标,且无一例感染者、无一例密接者。

    二十几天的抗疫前线工作,长期使用酒精和烈日的暴晒,让曹文明的胳膊不知蜕皮了几次。他穿梭于村庄和街巷,几经风雨,守护着英州,默默地做好每一件事,再苦再累,他的心里都是幸福快乐的。抗疫志愿服务期间,曹文明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要出色地地完成了组织分派的任务,不怕苦累,踏踏实实地干好志愿支援工作,服务于英州抗疫。

    曹文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落后,就要去最危险的地方。海师12个支援英州的志愿者就是一个团队集体,我们并肩作战,相互帮助,争做第一,为有效、快速遏制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抗疫前线冲锋,志愿支援勇担当:历史文化学院曹文明

曹文明同志在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