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点滴平凡,铸就伟大——记抗疫一线的海师经管人

2022年09月02日  11:5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八月的三亚疫情来势凶猛,迅速波及岛内部分市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多位教师主动请战,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

一名老党员的责任担当

   陆娜同志作为一名老党员,以身作则,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加入海口市琼山区志愿者队伍,每日起早贪黑战斗在疫情的前线。她的主要任务是负责琼山区凤翔社区采样点咽拭子样本转运工作,即将核酸检测采样点采集好的咽拭子样本,进行收集、标注、登记,并转运至指定点位,这项工作需要直接接触所有样品试管,所以防护服、戴手套、戴防护面罩必须全程规范穿戴。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一天下来早已汗流浃背,但她却毫无怨言。陆娜还报名了学校志愿者队伍,在8月22日,终于迎来学校志愿者队伍的下沉任务,赴万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她说:“疫情无情人有情,能在一线战疫是我的荣幸,能服务社会更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共产党员就是要冲在最前线,要毫无保留的参加到战斗中去,做好带头作用。”

抗疫有我,就地参“战”

   陈肇第同志是学院团委书记,暑假期间正在老家儋州。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地加入儋州市那大镇东兴社区志愿者队伍。他主要负责组织当地大学生志愿者协助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路口的卡点、核酸检测点、社区疫情防控中心、以及社区的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哪个岗位需要他就立刻顶上去,带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家乡,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大学生志愿者做好表率,战斗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专业支撑让抗疫“有方”

   李长春同志是学院经济学系主任,作为第三批志愿者奔赴三亚崖州区抗疫。到岗第二天他就接到重大任务,为新的隔离点选址并创建直至运行管理。经过一整天的考察,从三亚到陵水再到乐东,走访了5个点位才最终确认新隔离点的选址。因新隔离点位于海棠区,受跨区和封控的原因各项工作的开展衔接无法及时到位,各项工作从无到有异常艰难。李长春和点位长一起克服困难,建点不到24小时就连夜接收隔离人员近200人。隔离点的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只要有需要就要穿上防护服进入工作状态,并直接和密接者同吃同住。作为隔离点闭环管理人员,他把危险置之度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创造性地提出分组式管理指导各类人员工作,明确隔离点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在百般艰难中支撑起了整个点位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区指挥部的认可和表扬。目前,该隔离点已经顺利关闭,而他又抵达新的隔离点开启第二段战疫,为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继续努力着。

90后小伙的“疫”路坚守

   陈帅龙同志是学院最年轻的教职工,在学校发出召集志愿者的倡议书后,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请愿书,请求赴三亚抗疫。作为第五批驰援三亚的志愿者,他被分到了陵水提蒙乡,主要负责提蒙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早上六点还不到,他就已经出发去核酸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了,穿上防护服至少要工作7-8个小时,期间不能上厕所,也不敢喝太多的水,每每脱下防护服,全身就像在水中泡过的一样,1.5L的水能一口气喝完了;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要到各村各家上门采样;采样结束用过晚饭,还要继续在各村巡逻,查看是否有人员聚集和有外出不佩戴口罩情况。一整天下来,整个人都快虚脱了,但他毫无怨言,只是淡淡地说:“衣带渐宽终不悔。”第二天又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辞辛苦地为打赢这场战疫奉献着。目前,他已随队转移到三亚临春小学社区高风险区开启他的第二轮战疫。

小小的她,大大的能量

   邓亚是学院教务办教学秘书,看上去瘦瘦小小的她,充满着朝气和干劲。 8月22日她随第七批志愿者服务队到万宁万城镇朝阳社区支援抗疫工作,这里是万宁的高风险区之一,工作内容涉及核酸检测、数据录入分析、防疫知识宣传等任务。邓亚每天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有一天,她们组刚刚完成入户核酸检测工作准备返回住所,突然接到临时紧急任务,需要派4人继续入村,在规定时间完成“一户不落”的核酸检测任务,她主动请战,并说:“我是90后,我年轻,体力好,我去吧!”因长时间戴口罩穿防护服,邓亚出现了严重的过敏情况,医生给她开了头孢服用,当她得知服用头孢后不能接触酒精也就无法冲到一线战斗时,她果断选择停药,强忍过敏带来的不适, “披上战甲”继续坚持奋战在一线。

“超龄”志愿者“疫”战到底

   赵豫蒙老师是一位超龄的志愿者,他爱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书记,家里有2个女儿,小的今年才准备上小学,他自己脚还有旧伤,但这些都没法阻挡他想去一线做志愿者的决心。在他的强烈坚持下,8月22日,他如愿随第七批志愿者服务队赴万宁万城镇高风险区开展工作。还未出发前,他就在学院志愿者服务队交流群里说道:“保家卫国,随时待命。”在服务队工作期间,他服从安排,每日早起穿行在高风险区,一户一户上门核酸检测,并没有因为自己的超龄和脚伤问题享受特殊待遇,他表示:“我们就是来战斗的,绝不后悔深入一线!”

 

   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也非常支持志愿者们的工作,考虑到疫区物资紧张,交通不便,学院给每位赴疫区的志愿者配备了常用药品、防疫物资和食品补给包。目前学院还有9人已报名志愿者队伍,随时待命赴疫情需要的地方去战疫。

   点滴平凡,铸就伟大。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让我们团结一心,共同筑牢安全屏障,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点滴平凡,铸就伟大——记抗疫一线的海师经管人

点滴平凡,铸就伟大——记抗疫一线的海师经管人

抗疫一线的海师经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