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海师志愿者:用抗疫精神诠释海师力量

2022年09月02日  11:57 来源:李玲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8月31日清晨,不再是从五点半的闹铃中醒来,拉开窗帘,久违地感受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随着返程隔离生活的开始,宣告我们首批派出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圆满结束。23天紧张辛劳的志愿服务中,是亲爱的战友们带给我深深的感动。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志同道合、并肩作战、战疫必胜的强大力量。这种力量正来自于我们海南师范大学志愿者独特的抗疫精神。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

   我最亲密的战友是初等教育学院的李宇老师,她之前因打排球脚踝受伤,尚未痊愈。看到她绑着绷带的脚,我很好奇她为什么报名做志愿者。她说:“学院老师一部分超过45岁,一部分年轻教师还在外地,想来想去我得来,来了我也感到心安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危难时刻难道能不挺身而出?作为一名教师我也应该给我的学生们做个榜样。”一个心安,一个榜样,道出了战友们共同的心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千百年来,深沉的家国情怀一直是我们民族独特的精神品质。在疫情肆虐的灾难面前,海师大的志愿者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用身体力行践行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激荡起最美的抗疫乐章,用青春无悔交出抗疫志愿服务的最好“答卷”。

   这个夏天,注定要在我们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组织给予我们重任和信任,我们也不负众望,为抗疫斗争充分贡献了海师力量。我们无悔,我们心安,我们的精神得以升华。

人民至上、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广大人民的生活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每次看到转运隔离人员的车上,母亲抱着小婴儿,我们的心都如针扎似的,难过痛心,感同身受。我们多么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人民重启美好平安的生活。

   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家住龙海幼儿园的两位老人,带着三个小孩,需要进行离琼登记。我和李宇老师登门拜访,帮助他们在手机上申请。两位老人的申请顺利完成,但三个小孩的申请始终不成功。我告诉老人家,我晚上回去好好研究,第二天再去帮他们解决问题。回去以后,按照网上公布的多个咨询电话挨个打,一直打不通,还是坚持打,过了许久终于挤进一个电话,被告知可能是系统繁忙造成的。于是,第二天一早我们再次登门,为三个小孩顺利办理了申请。后来又因航班多次取消,我们又帮助他们修改了离琼时间。老人回到家后,开心地给我发来视频,特别感谢我们的帮助。

   疫情当前,能够给人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

不畏艰险、勇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尤其在突然降临的灾难面前,曾经在武汉疫情中逆行的人们,成为我们克服恐惧、勇往直前的榜样。

   8月13日,孙世杰老师、王建光老师、邓山河老师被抽调去君达隔离酒店。三位老师没有犹豫退缩,迅速赶往君达酒店,接过艰巨的消杀任务,在危险的新“战场”上英勇战斗。8月19日,首批派出志愿者剩余12名队员紧急集合,在领队吴亚弟老师的带领下,转战吉阳区增援抗疫,我们虽然感到紧张和恐惧,但没有一个人放弃。

   从逆行到再次逆行,我们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这种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为我们注入了巨大的精神能量,让我们在危难面前,迈出坚定前行的步伐。

志同道合、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

   此次抗疫志愿服务,我们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仅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合力,彼此更结下了患难与共的深厚战友情。

   有一种幸福叫志同道合、团结奋斗。8月28日下午,南新居4点位需要发放1000份爱心蔬菜包,我们在结束上午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工作后,抓紧午休,下午按时到达集合地点。运送物资的货车刚一停下,吴辰老师一马当先抢站在最前面,我和郑海妹老师、李瑶老师、曹转莹老师立即接在吴老师身后站成一列,快速传递爱心包,完成第一步卸货的工作。紧接着再分组运送,通知群众前往指定地点领取爱心包。从下午两点半集合出发到七点半回到住宿的酒店,每个人都累得汗如雨下,精疲力竭,但团结奋斗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让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志愿者们团结一心,更善于团结各种抗疫的力量。海丰村是我战斗过的地方,在那里我结识了村支书符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许书记,还有德高望重的德叔。他们不分昼夜、奋战一线,符书记一度累倒在岗位上,德叔年龄最长却不甘示弱,每天早晨负责核酸检测点位的工作安排,有时晚上还要值班到12点。他们把村里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青年学生组织起来,形成抗疫的强大合力。我们也自觉主动地融入到他们的团队中,向他们学习,为他们助力,共同赢得抗疫胜利。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有力量。不计名利、志同道合、干事创业、团结奋斗,才是最深沉的幸福和最有意义的人生。

积极主动、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

   在抗疫战场上,我的战友中没有被动的人,都是主动出击,积极作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志愿者。

   整整23天,吴辰老师的志愿服务实属不易。在海丰村,每天早晨都能听到他穿透大街小巷的“海棠好声音”。他几乎每天从清晨工作到深夜,时常汗水湿透衣服裤子。到吉阳区南新居,由于穿大白防护服工作,他甚至几次出现中暑晕倒的情况,但他始终坚守抗疫一线。每次搬运爱心包,他总是抢着站在最前面,不停地传递搬运。我常常想,这位88年出生的“80”后男生,怎么会如此与众不同、吃苦耐劳?

   志愿者中,那些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也让人印象深刻。一到爱心包卸货的时候,海师志愿者们会迅速组织和行动起来。有一次,李宇老师对一个男青年说:“小伙子,你一次从车上拿两袋传给我们。”小伙子摆摆手说太累了提不动了,李宇老师就直接接替小伙子站到了最前面。这个画面我每每想起,都觉得有趣。对这位从事艺术教育的女老师,我很好奇她怎么做到如此强大。她却淡淡地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嘛。”

   海师志愿者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听到他们组织动员、教育引导群众的洪亮声音。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喊着:“请大家保持2米安全间距,提前打开健康码,不随地吐痰,做完核酸就回家,谢谢大家配合!”这个场景似曾相识,让我仿佛一秒回到校园讲堂,正在一遍又一遍地给学生讲述简单的道理。

待人以礼、真诚尊重的律己精神

   疫情当前,大家都心绪烦乱,最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引发矛盾冲突。海师大的志愿者展现了师者良好的文明素养,待人以礼,真诚尊重和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工作中,大家都使用礼貌用语拉近彼此的距离。“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谢谢大家配合”“对不起”“请您稍等一下”“请您出示您的证件”,我经常听到吴辰老师和李宇老师在跟群众交流的时候彬彬有礼地说这些话。“人无礼不立,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志愿服务面向不同的群众,更需要良好的礼仪文明。实践表明,礼仪文明促进了我们和群众之间的有效沟通,也提升了我们的志愿服务水平。

   

   海师抗疫力量,来自海师抗疫精神。海师抗疫精神,是推进抗疫志愿服务的精神力量。我相信我们海师人只要紧紧团结起来,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定能推动学校更高质量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海师志愿者:用抗疫精神诠释海师力量

海师志愿者:用抗疫精神诠释海师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