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一个点/一群人/一条心/共筑防线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隔离点工作纪实

2022年08月28日  11:56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8月21晚20:40分,她看到学校的防控疫情号召,顾不上多想,简单的收拾行李后立马赶往集合点。她就是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叶芳云同志,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需要,在疫情伊始就主动请缨,报名加入学校第八批志愿者支援疫区,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表率作用。

   出发之前,学校党委负责人许玫同志反复叮嘱大家:疫情形势仍不乐观,大家到相关市县后要认真做好志愿工作,助力我省早日打赢抗疫大战。同时嘱咐志愿者们务必做好防护,团队间相互支持、相互协作。

一路奔波,勇往直前

   到达出发点,叶芳云才知道自己被分配到昌江木棉铂金酒店隔离点当“点长”。一行人一刻都不敢耽误,当晚11:00发车前往昌江,到达住宿酒店已是夜里2点。

   第二天,昌江政府组织志愿者一行共八人开会,其中七人为海南师范大学的老师。会上专家介绍了昌江的疫情情况,各隔离点的情况及点长的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经过业务和防疫培训后,大家各自到达负责的酒店隔离点。

   隔离点工作分外环和内环,外环由属地负责,主要由昌江当地的公安、审计、检察的干部组成,并指定一名科级干部当“点长”,主要负责外环的管控,以及与内环的沟通联系。外环24小时值班,严格落实管控规定,随时查看监控严防人员乱串。因为隔离酒店不能进出,值班人员只能实行三班倒,酒店的外围搭起的两个帐篷、两张桌子就是他们值班的场所。

   叶芳云站在外环值班点,整个酒店静悄悄的,偶尔看到个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出来拿物资。她心中有些忐忑,想象着隔离酒店里的情况,更在努力思考如何力保隔离点平安稳定,更好地完成这次的志愿服务任务。

从神秘到熟悉

   23日早上,她穿上防护服正式进入铂金酒店隔离点内环工作。对于第一次穿隔离防护服的人来说,心情是既紧张又激动。疫情当前,“隔离酒店”这四个字,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来不及多想,她便与大家一起投身工作!

   酒店的3-6楼住着从乐东过来的隔离人员,都是密接者。工作人员住7楼。内环点包含叶书记共12名工作人员,3名为酒店工作人员,8名为乐东的当地防疫人员。

   了解现场情况后,叶芳云立即组织钟秋雨、林志保、王昌云几位同志,一起在酒店入口拉起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通道的警戒,迅速搭建起隔离点的三区两通道。一向细心的她发现,一脱区和二脱区存在防疫漏洞,便第一时间与外环点长沟通,迅速改建。同时组织人员再次进行详细分工,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紧张忙碌的隔离点工作

   作为点长,叶芳云每天都会根据上级的指示和隔离点的具体情况,严格做好防护布局,落实各项工作流程,及时查缺补漏。

   7点,生活保障组钟秋雨与文开秀负责逐一运送早点到各房门口,放置好后,统一通知隔离人员错峰领取早点;

   8点,消杀组员汪祥安、王昌云、王盛英就开始工作,认真配药、对各个楼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及体温健康检测;

   9点,医护组林志保、吴开亚、李慧英、陈玠呈进行核酸检测;

   11点半,生活保障组钟秋雨与文开秀负责运送午饭。

   下午,队员们开始整理录入各种信息,不定时查看巡视隔离点。

   晚上20点,消杀组进行第二次消杀、收垃圾并进行打包,工作量很大。最后,还要再次检测隔离人员的体温。

   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每完成一项任务回来,穿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都汗流浃背,全身湿透。但叶芳云和队员们始终牢记许书记的嘱托,互相鼓励,相互加油!在各位同志的积极配合下,特别是外环点长昌江审计局黎应璞同志的大力支持下,他们争分夺秒、排除万难,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高效地完成昌江木棉铂金酒店隔离点每天的工作。 

   不忘初心,奉献有我,这份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激励着志愿者们在抗疫一线忘我工作。在叶书记的带动下,生命科学学院教工把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纷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当先锋作表率,先后共有14名教师舍小家、顾大家,报名加入志愿者,奋斗在防控战场。

一个点/一群人/一条心/共筑防线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隔离点工作纪实

一个点/一群人/一条心/共筑防线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隔离点工作纪实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在隔离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