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发挥生命科学专业优势,科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2年08月27日  11:56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这个暑假,疫情突袭海南。原本埋头于科研工作的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们,以最诚挚的奉献精神和专业的知识技能,主动投身高风险地区一线,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截止目前,生科院共派出12位老师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高等教育工作者,他们不但在日常的志愿工作中服从调度,配合医护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还充分发挥自己生物学的专业知识背景,在基层进行防疫宣传和科学普及、助力改善防护细节,提升工作效率。

马广伟:将专业优势融入志愿服务

   马广伟博士从8月8日就来到三亚市崖州区雀信社区开展抗疫工作。他利用自己长期在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物资管理及实验操作经验,为志愿服务队提出了防疫物资整理细则和防护穿戴步骤优化建议。

   之前由于社区人手不足、防疫工作量大,基层防疫物资最初并未分类整理,无法做到存量的准确统计,造成混乱并拉低了采样效率。马老师了解到此情况,主动向社区书记和志愿者领队提出建议,并带领志愿者利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将所有的防疫物资按照从头到脚的穿戴顺序分门别类地整理摆放好。这样只需按照物资摆放顺序依次拿取,便可顺利穿戴好防护用品,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马老师发现在高风险区进行核酸采集工作很容易被病毒感染,在取样过程中如何保证防护的完整性、在完成核酸采集工作后,如何规范的脱防护服,都是避免感染的关键因素。乳胶手套是取样过程中重要的防护用品,但是由于尺寸不合、手掌出汗等原因,穿戴乳胶手套非常困难。有的志愿者为了方便穿戴,会选择偏大的乳胶手套,有些志愿者仅仅把手套穿戴至手腕处,并未包裹防护服袖口,这便存在抓握物品不牢,甚至手套脱落、自身被感染的风险。就此问题马老师提出建议,一是在穿戴乳胶手套之前,先穿戴一副塑料手套(PE手套)可避免穿戴困难问题;二是要选择合适尺码的乳胶手套,保证紧贴手掌;三是一定要将乳胶手套包裹住防护服袖口,检查手腕是否裸露。马老师的建议帮助大家有效避免了工作过程中的病毒感染风险,得到了志愿者们的认可和称赞。

李鹏:科学防疫知识的普及者

   李鹏老师本次服务的地点在三亚市崖州区的高风险区南滨居社区,所在团队包含7名海师教师志愿者,他们主要承担的任务是作为信息采集员,在封控区协助医护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平均每天需上门采集核酸1000份左右。

   作为一名微生物学专业的博士后,李鹏长期从事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和防控领域的科学研究,拥有丰富的防疫常识和扎实的操作技能。在志愿工作中,他除了做好自己的科学防护,还经常提醒其他志愿者规范穿脱防护服,并利用休息时间,主动为大家转发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的视频。同时,李鹏老师还经常为其他志愿者、封控区居民讲解病毒传播和防控的相关知识。他的专业知识科普,让大家意识到科学的防疫才是能够有效控制疫情的关键,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封控区人员的焦虑心情。

   目前,海南各地疫情稳中向好发展,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多地实现社会面清零,这离不了众多志愿者们的付出与汗水。我们期待疫情早日被彻底消灭,志愿者老师们回归课堂,将为党为国奉献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专业知识一起,传给新时代的大学生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发挥生命科学专业优势,科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命科学学院志愿者在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