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疫情风险下勇毅前行的海师志愿服务队“领头羊”——记海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队队长吴亚弟同志

2022年08月21日  11:56 来源:吴辰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吴亚弟同志是海南师范大学首批赴三亚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的领队,也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成员。在得知三亚疫情需要志愿者的第一时间,身为海南人的吴亚弟便挺身而出,报名前往三亚协助进行疫情防控。由于工作经验丰富、性格沉着稳重,学校将领队的工作交给了吴亚弟,在收到领队任命通知后,吴亚弟立即对整个志愿者服务小组进行统筹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依据每一位志愿者的专业和特长,组织、宣传、纪检、保障,一支15人的队伍在他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集结了起来。

   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很多志愿者心情未免有些忐忑,吴亚弟同志一路上给队员们讲着故事,几个小时的旅途并不令人觉得枯燥疲惫。由于三亚疫情爆发突然,吴亚弟同志担心志愿服务点的物资紧张,在奔赴三亚之前,他就为队员们制定了不给服务点添麻烦,不用服务点一针一线的原则,他为队员们准备了N95口罩和相关物资,队员们有这样一位胆大心细的队长,也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抛开了所有的顾虑,全身心地投入了抗疫一线。

   为了更好地发挥志愿者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经过上级审批,海南师范大学志愿者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吴亚弟同志担负起了支部书记的工作,并在队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员在哪里,党支部就在哪里”,在吴亚弟同志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吴亚弟同志在抗疫工作中保持党员本色,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他的模范带头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志愿者成员的工作热情,带领着全体组员在三亚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性的引领作用。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吴亚弟同志协调组员之间的工作分配,灵活调整每一位志愿者同志的工作安排,促成组员之间相互带动、相互配合的工作氛围。在工作中,依据每日工作的新发现,吴亚弟同志积极与村委沟通,反馈存在的问题,主动承担村委分派之外的其他任务,如做台账、分派民生物资、防疫巡逻等,得到了村委的支持和肯定。同时,吴亚弟同志还格外关心小组中每位志愿者的防护工作是否到位以及基本生活保障能否落实,主动肩负起了包括接送调度组员、夜间巡防、值班工作等较为繁重的任务。在吴亚弟同志的带领下,一组志愿者协助村两委将藤桥村由高风险区降为了低风险区,另一组志愿者也成功地守住了海丰村,使全村没有一例病例,志愿者们的工作获得了驻地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工作是复杂的,需要随时服从属地和指挥部的调遣与安排,吴亚弟同志经常需要等候通知直到深夜,每天中午和晚上,他总是队伍中最后一个休息的人。虽然辛苦,他却丝毫没有怨言,防疫工作使他倍感充实,他说,“汗流得多了,但烟却抽得少了;肉吃得少了,但水却喝得多了。抗疫工作锻炼了我们,使我们的心理无比强大。”在协助海棠区藤桥、海丰两村进行疫情防控之后,在指挥部的部署下,吴亚弟同志又率领着同志们挥师吉阳,投入了新的战斗。吴亚弟同志带领队伍在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了对接、打包、转移等各项工作,当天晚上便与吉阳区所在驻地顺利对接。目前,吉阳大多数地区还都属于高风险区,工作任务量大、危险程度高,而且,在连续作战十余日之后,志愿者们无论是在心理还是在身体上都已经十分疲惫了,吴亚弟同志一边和队员们开着玩笑、鼓舞着士气,一边严格地安排着消杀、防护等各项具体工作。吴亚弟同志总是这样,他在“抗疫”一线每天奔走,统筹着志愿服务队的各项工作,在他的心里,大事小情都有一笔明白帐。队长的忙碌换来的是队员的安心,他们将坚守阵地,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风险下勇毅前行的海师志愿服务队“领头羊”——记海南师范大学志愿服务队队长吴亚弟同志

吴亚弟同志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