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我的抗疫日记——从职场“青椒”到抗疫天使

2022年08月20日  11:56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都会面临身份角色的转换,而每一次角色转换都会开启一段新的生命记忆。我叫曹转莹,是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名普通教师,也是一名党员。2022年7月我终于结束求学生涯,真正投入了新的工作,成为一名“青椒”(高校青年教师)。刚入职不满一个月的我,也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到新冠疫情的前线。而这一次从职场“青椒”到抗疫志愿者的角色转换于我而言,绝对是深刻的综合锻炼和精神境界提升的大好机会。

   8月开始,三亚的每日疫情形势都成为大家关注的要点和忧心的焦点。

   8月6日

   接到学校征求志愿者赴三亚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报名通知后,我稍许犹豫后毅然报名。作为一名刚入职报道一个月的青年教师,手头亟待完成的结项论文的书稿和开学即将开讲的课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准备。但想到学术研究的最终目标正在于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而眼前的疫情却是迫在眉睫的最大考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前往三亚支援疫情防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与学院党委书记沟通后,我成功报名,成为学校首批支援三亚抗疫队伍的一员。

   8月7日

   中午家人把我送到学校的集合点,我匆匆对一些材料提交的事宜与学院老师对接好后,在校长过建春的关怀与嘱托声中在省歌剧院的集合点与全省省直机关单位的志愿者汇合。在蓝色的志愿者海洋中,我为自己能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的一滴水而感到荣幸。

接下来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藤桥村的每一天都特别充实。

   8月8日

   作为核酸采集点的秩序维持服务员,七点开始在核酸采集点为每个村民测量体温,指导不懂如何打开健康码的村民打开健康码,引导村民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间隔两米排队入场。下午按照工作分配,协助村委会承担物资供保的信息收集以及相关的沟通工作,对于多个工作联络群的最新消息都不容错过。

   8月9日

   凌晨五点十分接到紧急通知,今日六点开始做核酸,要确保尽早提交核酸采样,争取核酸检测的时间。而在接下来的几天,我的生物钟被迅速唤醒,每日都能提前醒来。与队友同事们迎着月光,前往核酸采集点的清晨都是满血复活,充满战斗的力量。下午,作为供保信息联络员,负责联络沟通昨日村民及商铺预定的蔬菜包的运输情况。在疫情管控的特殊时期,蔬菜运输配送难度大,一方面要持续跟进送达时间的不断更新和运输点位的情况,做好接货准备,一方面要在电话里安抚焦急等待蔬菜包的村民。经过与订货方、送货方、司机等等多次沟通后,晚上七点钟接到了蔬菜包,而在晚上十一点多才接到肉类包。经过与村委负责人商量、与订货村民沟通后,我和两位小组志愿队员负责将商铺店主所订购的蔬菜包送到家门口,将村民的蔬菜包集中保鲜存放,等待一早集中分发。而商铺店主接到蔬菜包后只有连声感谢,丝毫没有被打扰到休息的不满。然而,第二天上午就收到村民反映部分猪肉出现异味的问题,我第一时间与送货方联系,确认是昨日运输中交通、天气等特殊原因,导致部分猪肉解冻后有异味,经过协商,供货方同意退款,迅速解决了村民提出的问题。

   8月11日

   今天主要工作是核酸信息采集。作为核酸采集点信息采集员,要做好信息录入,为确保不同混检方式的准确性,在每一个录入信息的村民手上写上试管采样的顺序。其中,对于一些老年人和儿童的信息录入不同于扫健康码,要通过录入身份证信息,引导他们留下子女的手机号码,对于1岁以上的小朋友引导父母要打开关联健康码账号。看到不少老人步履蹒跚地走来,儿童自觉地伸手臂测体温,村民的有序和配合让我对秩序维护和引导的成效尤为满足。穿上白色防护服,瞬间感受到了“大白”的辛苦,尽管手套里充满水汽,衣服也是湿透又晒干,晒干又湿透,但心底仍然为自己今日的雷公马大白身份感到开心。

   8月13日

   作为封控区巡逻宣传的播音员和巡逻员,今天上午主要是配合村委制作、打印、张贴高风险区、穿脱防护服以及封控管理卡口的标识,协助村委检查、补充封控区域的警戒线。平时还要根据防疫的阶段情况和容易出现的问题,参与拟定相应的口号,配合村支部书记在喇叭里录制普通话版和海南话版两种宣传口号。与队员一道走进村庄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巷子,提醒村民做好防护,提醒商铺要服从静态管理的要求,提示每一位村民戴好口罩,为未佩戴口罩的村民及时发放口罩。下午在村委会协助下做好供保信息的接龙发布、信息汇总和上报,沟通协调供保物资的配送等工作。利用工作空闲,继续加入到封控区的巡逻宣传工作。

   8月15日

   今天我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成为高风险区街道的垃圾清理员,面对家家户户门口堆积的生活垃圾,穿上防护服,化身抗疫战士。为了尽快将解放路街道居民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我们不畏高温天气,不顾各类垃圾的腐烂霉味,速战速决,直到等待新的垃圾回收袋送达,才短暂暂停。而持续的高温和刺鼻气味,使得我们在等待垃圾袋的短暂时间里感到十分难受,就在感觉即将晕倒的那一瞬间,似乎触电般想到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精神又振奋起来。而经过一天的核酸信息采集、垃圾清理、村委台账整理等工作,晚上趴在床尾竟睡着了,提醒自己起床听网络视频课的闹钟都没有听到,直到早上五点自然醒来,准备开启新一天的核酸采集点的准备工作。

   在抗疫工作的休息间隙,我又恢复新入职“青椒”的教师身份,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而做好准备。每天我都抽空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线参加“2022年教师暑期研修营”,加强教师职业的理论学习,其中结合进行中的切身抗疫体验,我对于“师德典型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专题课程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对“学为人师,行为示范”有了切身领悟。同时,在晚上则抽空做好即将开讲的课程备课、进行中的参与研究的结项论文写作。

   抗疫志愿服务工作还在继续,作为一名支援抗疫的青年教师志愿者、一名共产党员,抗疫一线驻点的核酸采集点秩序维护员、信息采集员,封控区供保联络员、巡逻员、播音员、垃圾清理员等角色身份还在持续切换。我坚信做好不同角色的成功切换,必定会助力抗疫工作早日取得胜利。我坚信这段难忘的历练必将深化我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汲取人文学科研究的精神力量,加深对于学术研究精神内涵与社会价值的深刻理解。

我的抗疫日记——从职场“青椒”到抗疫天使

曹转莹在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