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抗击新冠肺炎

新闻关注

抗疫志愿服务 “夫妻档”: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2022年08月18日  11:56 来源:文学院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有一种浪漫叫夫妻同心,有一种责任叫共同坚守。在疫情突袭三亚的八月,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公室鲍若璐老师和丈夫段丹丹先后投身于抗疫志愿队伍,2021年9月才刚入职的党员夫妻携手“逆行”,共同奋战在抗疫一线。

   8月6日,鲍若璐在看到学校的志愿驰援三亚的“征集令”后,第一时间自告奋勇地报了名。疫情态势迅猛,连夜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作为海南师范大学第一批支援三亚战疫志愿服务队队员立即奔赴三亚。到达驻地后,马不停蹄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她说:“我是疫情防控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海棠区政府办需要时,她就在区里协助撰写接收捐赠物资方案,汇总物资储备情况,办理物资保障通行证。村里头缺人手时,她就根据安排到村里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引导村民有序接收核酸检测,录入核酸采集人员信息。录入的信息中没有手机号的要手动添加,否则缺少信息无法提交,持健康码的直接扫码,持身份证的拍照识别信息,持社保卡还需手动录入信息,上百米长的队伍,促使着信息验证的工作既要稳又要快。在高风险隔离区村民堆积的生活垃圾需要清扫,她就按照规范要求穿上隔离服前去清扫垃圾。每天白色防护服下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她没有喊过苦和累。“我不怕累,大家都在努力,都在坚持。”

   “家里的装修的事先放一边吧,我也想报名,党员有责任和义务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顾不上照顾家里的老人,鲍若璐的丈夫段丹丹,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师,在8月10日,也加入了学校战疫志愿服务队,他被派往的驻地是陵水英州镇。

   他是与病毒赛跑的“追阳人”。接收任务,迅速行动,追踪混管异常人员,通知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居家隔离、酒店隔离和方舱隔离,在隔离区开展封控排查工作,拉警戒线、贴封条,协助民警劝返居民隔离。“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查找到相关人员,以最大的能力阻断传染源。”

   他是疫情防控关卡的“守护者”。8月14日,段丹丹被安排到英州镇天堂村万福路交叉口开展防疫检查和保通保畅工作。在迅速理顺卡口相关防疫措施及相关流程后,他立即来到负责的卡口,有条不紊地引导车辆及人员查验信息。遇到群众不理解、情绪较大的时候,他总是想方设法疏导群众情绪,耐心解释好防疫政策。“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护好这一道防线,才能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一天下来,他和队友两人共劝返不符合通行要求的车辆126辆,劝返人员186人,对出入的110辆抗疫车辆信息进行登记,对车上150人次进行了体温检测、健康码检查及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三联查。

   “我这边刚结束,你那边怎么样了?”“明天凌晨5:40就要出发去采样点,早点休息,你要按规范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注意安全,我们一起加油,继续努力,保证完成任务。”只有等到晚上休息时,夫妻俩才有空打个电话,他们相互鼓励,互相加油,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志愿服务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星期,他们仍在继续战斗着。他们是爱人更是战友,生活中携手同行,抗疫战场上勇往直前。在学校抗疫志愿队伍里还有很多像鲍若璐夫妻这样的抗疫“夫妻档”,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守好“安全防线”。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也正因为他们的坚守,让无数人在这次疫情中倍感温暖。

抗疫志愿服务 “夫妻档”:不同的战场同样的坚守

鲍若璐老师和段丹丹老师坚守抗疫“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