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

青年之声·学院新闻|记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品读经典,光亮人生”读书分享会

2022年03月04日  11:33 来源:记者·杨香瑞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2021年12月9日19时30分,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品读经典人生,光亮人生”读书分享会于公共楼510教室展开。本次分享会由王志强老师主持,21级文史13班全体同学参加,主要围绕《中国近代史大纲》一书进行阅读心得分享。

学院新闻

  分享会伊始,同学们通过PPT展示的形式分享自己阅读的体会与收获。其中,石伟栋同学从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分别是:作者介绍、观念刷新、作者眼界、我的想法。石伟栋同学首先对此书的作者蒋廷黻进行了简要介绍:蒋廷黻先生不仅仅是中国著名历史学家,还是著名的外交家。蒋廷黻先生的态度是:要展望未来,不畏惧面对惨淡的过去,不妄自菲薄,不自顾自怜,不怨天尤人,也不走向极端,我们要事事抱着谋求进步的态度。而刘一丹同学感触最深的是书中写到的近代中国在世界潮流中的退与进,她认为近代中国面对近代世界规则时我们要将我们的思维局限与时代接轨,及时反思自身,不断地自我发展。

学院新闻

  分享会的最后,王志强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总结。王志强老师指出同学们所存在的问题:在进行分享时,要注意抓住重点,表达出自己的核心内容,要与听众进行思想的交流;在书写心得时,要注意规范性,标题、字体、行间距、符号等细微的问题也不能够忽略。此外,王志强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蒋廷黻先生的学术地位:无论在欧美学界还是中国学界,蒋廷黻先生都具有崇高的地位,甚至中国许多具有威望的史学家都出自他的师门。王志强老师还讲述了蒋廷黻先生创立此书的背景:此书是蒋廷黻先生在没有资料的参考下根据自己的记忆创作的,构建了中国近代史的框架,并以独特的视角书写了中国的近代史。

学院新闻

  通过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加深了对中国近代史的认识,也为专业课程的学习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