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三亚大茅村驻村第一书记 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张霞坚持“四个带头”战疫在一线

2022年08月07日  10:3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近日,三亚疫情突然爆发,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三亚吉阳区有这么一个人,她满腔热血地投身乡村振兴,又是疫情防控中的领头雁,忙碌在乡村防疫一线,她就是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大茅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张霞。

    “7点开始核酸,我6点就到位,要提前准备好各项工作。”8月4日,吃午饭的间隙,张霞坐在椅子上的那一刻,身体不由自主地往后躺。村民介绍说,“0801”疫情以来,张霞队长自己每天清晨6点工作到深夜11点以后,睡眠不足5小时,宿舍就在村委会对面,没时间抽空回去“打盹”,下了夜班,神经依旧紧绷、疲倦,无法入睡,从她眼睛里可以看出连续高强度工作后的疲惫。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张霞再次用四个“带头”举措带领大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闻“疫”而动、快速反应,下沉一线,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并肩奋战、同心抗疫,夺取这次战疫的最终胜利。

    坚持带头深入一线指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月初,三亚出现疫情之后,张霞迅速与村“两委”召开会议,强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转发上级防疫文件到村委工作群,及时开碰头会部署下一步工作。

    坚持带头一线值守。“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谢谢!” 连日来,在全员核酸采样点上,在海榆中线大茅路段上,时刻能看到张霞忙碌的身影。为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她每天早早到村庄的各个卡点查看值守情况,每到一处,张霞都认真查看卡点设置情况、人员值守情况、出入人员登记台账等,了解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难题,要求值守人员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守好第一道“关卡”。她在村辖区的各个自然村巡查村域内人流聚集情况,提醒外出务工人员减少流动,在村域各个路口、沿街店铺拉上警戒线。

    坚持带头做好六轮核酸检测。接到全员核核酸指示后,张霞立即组织村干部和工作队昼夜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选定检测地点,进行场地布置,设置一米线,完善采样登记表等。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提醒,“大家依序排好队,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不要急,马上就轮到你们了。”“乡亲们做完赶紧回家,不要聚集聊天,这些天都别出来搞聚集活动了。”组织完全员核酸检测后,她又和工作队队员、两委干部急匆匆赶往会议室,继续召开疫情防控推进会,商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事宜。

    最终完成了六轮全村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坚持带头挨家挨户宣传。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三亚按下“暂停键”,张霞带领的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服务随即开启了“加速度”。这波疫情期间,张霞自始至终带头在岗在位,带头挨家挨户对村民开展宣传,劝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消除群众疫情期间恐慌情绪,增强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无论是在入户排查时,还是在组织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时,都不忘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勤洗手、勤通风等防疫知识,因为她知道只有群众熟悉了防疫知识,才能增强自我防护意识,采取有效保护自己的防疫举措。

    张霞以实际行动带头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村民安危放在心中,坚决守好乡村“安全门”,当好疫情防控的 “指导员”和“带头人”,用勇敢坚毅彰显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担当,以初心使命书写乡村战“疫”答卷,努力将疫情挡在5000多名村民家门外。

三亚大茅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张霞坚持“四个带头”战疫在一线

海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三亚大茅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张霞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以及村干部坚守防疫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