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2022年06月27日  10:34 来源:宣传部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6月27日上午,海南师范大学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在龙昆南校区田家炳二楼报告厅开幕。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对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我校全体党政领导,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开放大学、三亚学院、海口经济学院、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教育厅相关处室、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委专兼职督导委员、附属中小幼学校代表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许玫主持。
    教育厅副厅长黎岳南、我校校长过建春、海南大学副校长胡新文先后致辞。
    黎岳南指出,海师召开人才培养大会是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教育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新的历史时期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海师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聚焦主责主业,做强师范特色,倾力培养具有海南“特色印记”、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和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时代新人。
    过建春表示,作为省重点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将不断强化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积极回应时代号召,振兴教师教育,抓牢教师培养主阵地,为海南基础教育、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许玫强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学校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抓好、用好海南加快建设自贸港的伟大历史机遇,切实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示范性师范大学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后,任友群作主旨报告《建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筑牢人才培养基础》。他紧扣《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将党中央的教育发展规划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思路相结合,阐述了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完善教师管理和发展机制,吸引和汇聚优秀人才从教,激发教师专业发展活力,努力建设一支“四有”教师队伍,更好地承担起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下午,我校副校长李森作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报告《坚持学生中心,突出产出导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总结回顾了学校“十三五”以来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未来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报告指出,学校拟定了《海南师范大学关于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六个文件,围绕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提出了“十大提质工程”,围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效能提出了“十项计划”,推出了一系列强化人才培养工作中心地位的改革举措,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报告就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六个必须”:必须提升立德树人实效,必须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必须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必须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必须促进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融合,必须加强育人环境及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两天,300多名参会代表将分8个小组,就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报告,本科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等相关文件展开讨论。

    (摄影:韩茂清)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任友群作主旨报告《建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 筑牢人才培养基础》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黎岳南致辞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胡新文致辞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过建春致辞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许玫主持会议

海南师范大学召开2022年人才培养大会

史海涛主持会议、李森作人才培养总报告、陈险峰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作文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