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黎族民间器乐表演人才培养"招生简章

2021年11月10日  11:46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1-11-11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2021年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黎族民间器乐表演人才培养”,旨在基于“海南民间器乐发展”理念,通过系统的培训理论课程与实践艺术结合,为中国海南黎族民间器乐表演人才培养探索新途径。

项目简介

 

国家艺术基金是由国家设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创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多元化人才、推进国家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实施单位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海南黎族器乐当代多元设计的开拓者,是推动海南黎族原生态艺术的繁荣和发展的一支新的力量。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终坚持特色文化战略和艺术发展宗旨,多次主持或参与科研与实践创新工作。本项目将特邀著名黎族器乐演奏家黄会基、国家级黎族器乐传承人黄照安等及海南著名教授学者曹时娟院长、王晓平教授、曹量教授、丁岩教授、作曲家倪承为、张燚教授、肖梅副教授、伊乐副教授、竹笛一级演奏家黄良文、黎族著名歌手黄婷丹等十几位专家组成黎族音乐乐师资团队,为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项目的开展提供系统学习平台。

培训内容

 

“黎族特色民间器乐”是海南黎族文化发展进程中的重大命题,该命题以原生态艺术可持续发展和文化内涵,以追求高品质艺术与现代审美转型嫁接为目标,是新时期海南古朴与现代文明结合输出的核心,将展现海南自贸港未来社会与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打造新时代黎族音乐发展的美好愿景。

本项目的培训特点:

(1)黎族传统文化与音乐相关理论结合。

(2)黎族乐器制作基础与高级演奏技艺结合。

(3)黎族器乐的创作与实践结合。

(4)黎族原生态采风调研方法

(5)《海南黎族器乐选编》《黎族音乐志》专著最新等科研资料应用。

(6)强化海南黎族鼻箫、哩咧、灼吧、黎鼓、叮咚等乐器组合与超级演奏技术,以提高表演能力。

(7)音乐会展演、优秀成果汇报等。学员展现黎族器乐表演核心技术,并成为探索原生态音乐的发展的先锋。

培训安排(集中授课30天)

 

(一)培训时间

根据《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指南》和《项目资助协议书》的相关规定,培训周期定为  2021   12 1 日至  2022 7   26  日,培训总时长共 70天,其中集中授课 30天。

具体培训安排为:

  2022  年  1  月 10   日举行开班仪式

  2022  年  1 月  10   日- 2022年  1 月 19 日(集中授课)

2022  年 1 月  19  日-  2022年  1 月 23  日(采风、调研)

  2022  年  7 月  12  日- 2022年  7 月 26日(集中授课、排练展演)

  2022  年  8 月  1  日- 2022年  8 月 31日(视频课程总结)

(二)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海南黎族音乐文化述略》《黎族音乐田野调查》《黎族乐器历史与生态发展》《关于黎族竹木器乐的若干思考》《黎族器乐制作、传承与演奏》《东南亚音乐文化》《黎族器乐作品的改编与创作》《黎族乐器演奏艺术》……等。

(三)成绩评定与结业资质

成绩评定主要针对学员课业完成的质量进行打分,具体标准(以百分计):出勤占20%;阶段创作(论文、草图、方案、演出小样等)占30%;最终完成创作占30%;参加展览、发表作品或参加汇报演出占20%。全部课程结束后,每位学员应完成1首创作作品和演奏作品参加结业展演,经考核合格的学员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结业证书。经评定、考核合格后,可获得由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

培训成果呈现

 

1、黎族音乐田野调查资料采集、黎族音乐文化简述预设10集小视频制作。

2、黎族器乐人才培养教学视频集合。

3、学员对黎族民歌的改编创作作品一首。

4、经典作品、优秀作品音乐会展演及影像专辑。如《舂米谣》《相会在山栏园》《从那篱笆过》《鼻箫恋》等。学员将于 2022 年 7 月下旬在进行音乐会展演

5、归纳整理黎族竹木乐器的品种、曲谱、乐器(灼吧、哩咧等)制作小样、部分个人演奏小样,作业与总结。

招生对象

 

本项目将选拔优秀人才,限额15人,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诚邀城镇艺术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中小学音乐教师、社会演出团体演奏人士、音乐培训机构成为学员。具体要求如下:

1、年龄要求:20—45周岁(男女不限)

2、从事民乐演奏专业、大中小学音乐教师、音乐研究、创作者、群众艺术团体在职者。

3、符合省级奖、研究生学历、副高职称、10年工龄其中一项条件者优先录取。

报名流程

 

(一)报名时间

        2021 年  11 月  15 日-  2021 年  12 月  15 日;2021年12月15日前提交报名表及相关材料→审核→2021年12月30日前发放入学通知。

(二)报名方式

线上(邮箱、微信)投递简历等相关材料进行报名,联系或添加微信13389821761索取《国家艺术基金2021年度“黎族民间器乐人才培养”》报名表。如实填写完整的报名表以及相关证书等情况,电子扫描件发至邮箱:1271174501@qq.com。实施单位对报名学员进行审核,通过应试者经国家艺术基金审核同意,方可发放入学通知。

(三)报到方式

报到时间: 2022 年   1  月  9  日(早:8:00 -晚 20:00 )

报到地点:   海南师范大学           

培训纪律

 

学员在学习期间应严格遵守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学管理规定,无特殊原因不得请假。


全免培训费用

 

本项目为国家艺术基金全额资助项目,培训期间的经费支出将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相关规定执行。该项目学员学费全免,课程期间交通、食宿、考察等费用将在国家艺术基金规定的标准范围内予以报销。

上课地点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海南保亭县黎族村落居住区等。

联系方式

 

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黎族器乐表演人才培养”项目组

项目主持人:熊学峰

联系人:熊学峰

电话: 13389821761;0898-65321761。

邮箱:1271174501@qq.com

 

附件1:学员简历表

附件2:培训学员往返交通费报销说明

注:本《简章》最终解释权归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