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美术学院2021年榕树讲座计划(12月27日-1月2日)

2021年12月24日  11:55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中国油画笔迹语言的艺术特征及精神呈现》

主讲人:海晓龙

时间:2021年12月28日(周二)14:30

地点:美术楼101教室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基础部主任、美术馆馆长、海南省拔尖人才。曾任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展览部主任、基础部副主任、绘画系副主任、水彩系主任。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

吉林省油画学会理事

吉林省美学学会理事

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画派研究分理事

吉林省书画院特聘画家

内容简介:

一、油画笔触与油画笔迹概念的比较分析

二、中国油画笔迹语言的艺术特征

三、中国油画笔迹语言与中国文化精神的凸显

 

活动2

主讲题目:《山海心象——艺术经历与绘画创作》

主讲人:周建宏

时间:2021年12月29日(周三)14:30

地点:美术馆1楼东厅(多功能报告厅)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周建宏,现为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油画学会会员,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油画艺委会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出国展并获奖,部分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画廊、私人、企业等收藏。

内容简介:讲座结合本人从艺四十年的经历和32幅绘画代表作品,分三个章节:1、历史画创作与现实题材创作,2、海岛情怀与绘画实践,3、探索在路上。给大家解读和分享,每幅作品从收集资料到艺术构思、构图、制作过程、调整完善画面等一系列的过程。讲座中会和学生互动,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并共同思考。

 

活动3

主讲题目:《海南黎族五大方言服装款式结构分析》

主讲人:陈海婷

时间:2021年12月30日(周四)14:30

地点:美术楼101教室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陈海婷,女,讲师,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设计专业。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专业讲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织锦专业委员会会员。研究方向为:服装结构工艺和服装立体裁剪,致力于民族服装结构和手工艺的研究,并结合现代产品的设计创新。

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参与省级课题2项,发表论文数篇。并指导学生多次获得省级、国家级服装奖项,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内容简介:

一、黎族五大方言服装的形成因素

二、黎族五大方言的服装款式结构特点

三、黎族传统服装的款式创新

 

活动4

主讲题目:《中国丝绸博物馆藏非洲刺绣作品》

主讲人:邝杨华

时间:2021年12月30日(周四)09:00

地点:美术楼101教室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邝杨华,女,1980年生,染织服装史博士,研究方向为染织服装史,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染织服装史相关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国家重点出版规划专著1部,译著4部。

内容简介:讲座以中国丝绸博物馆藏非洲刺绣作品为例,全面介绍了非洲刺绣的传统、类型和风格,并重点分析了外来风格——地中海风格和土耳其风格对非洲刺绣的影响。

 

活动5

主讲题目:《黎族龙被刺绣图案溯源与解析》

主讲人:邝杨华

时间:2021年12月30日(周四)15:45

地点:美术楼102教室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邝杨华,女,1980年生,染织服装史博士,研究方向为染织服装史,现任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染织服装史相关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国家重点出版规划专著1部,译著4部。

内容简介:讲座详细介绍了黎族龙被上的刺绣图案,并对其文化内涵进行了溯源和解析。明清时期的黎族龙被图案是黎汉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见证。一方面,黎族龙被图案从图案的类型、主题、造型和承载的文化涵义无不反映了汉族织绣图案的影响;另一方面,黎族龙被刺绣图案呈现了与汉族织绣图案迥异的风格,这种独特的风格正是黎汉两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结果。

 

活动6

主讲题目:《考古与美术史教学的交汇》

主讲人:熊红丽

时间:2021年12月27日(周一)19:30

地点:美术楼101教室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熊红丽,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设计理论硕士,现任教于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要从事美术史、设计理论以及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内容简介:本讲座从美术史与考古学的关系出发,以四川广汉三星堆文化遗址和湖北随县曾侯乙墓为例,通过两处遗址所发掘的美术考古标本来分析中国古代青铜美术。考古学的发展为美术史提供了确凿的美术史料与实物作品,也为美术史教学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与方法。

 

活动7

主讲题目:《中国画材料技法研究》

主讲人:卢向玲

时间:2021年12月28日(周二)15:00

地点:美术楼205教室

主办学院: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卢向玲,女,生于1970年,海南陵水人。曾先后就读于海南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等;2013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作访问学者, 现为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海南花鸟画协会副主席、海南女画家协会副主席、海南工笔画学会副主席等。近年来,有多幅作品入选省级、国家级美展,获奖多幅,并有部分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企业、私人等收藏。多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刊物,作品曾数次参展并获奖,主持省级精品课程一门,出版专著1部,作品集4部,举办个人画展3次。

1、出版专著《中国画概论》、《南国闲花栖禽——卢向玲画集》、《卢向玲白描作品集》、《卢向玲国画》、《水墨约定》等5部;

 2、在1990年、1992年、2013年、2014、2019年等举办个人画展及联展;

 3、2002年作品《幽兰》在“鲁艺杯”第三届全国师范院校美术教师作品展获优秀奖;

4、2003年作品《蓝色之韵》入选首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序列展《全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大展》;

5、美术作品《椰风》被评为2001—2002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

6、2003年美术作品《沉月》在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获(美术)铜奖;

7、2007年国画作品《惊蛰》参加海南省第三届美术优秀作品展获银奖;

8、2009年国画作品《棕林清晖》参加迎接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海南省美术作品展获二等奖;

9、2016年国画作品《棕林清物语》参加海南省第五届美术作品展获一等奖;

10、2019年国画作品《海南 花鸟序》入选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中国画作品展等

内容简介:中国画材料与技法是中国画专业的必修的内容,它是中国画专业研究当代绘画艺术语言的一项教学内容。中国画自身具有独立的审美内涵及形式语言特性,其材料的使用和技法的运用具有较强的规范性、严谨性和科学性,但是现代的中国画发展形式更多样化,传统、当代的多种技法相互运用,国画的材料与技法十分宽泛、包容和涵纳性。对中国画材料与技法的掌握和了解十分重要。同时对中国画材料与技法的熟练运用需要通过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和阅读材料学、构图学、技法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融合,提升创作能力和专业知识学养,提高中国画学术素养和论文写作能力。使学生了解中国工笔画材料和历代工笔作品的艺术成就,通过对个案作品的分析,培养学生认识中国画材料语言的表现力、艺术性及独特的审美思想。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