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榕树讲座计划(7月12日-7月18日)

2021年07月12日  11: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活动1

主讲题目:如何认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主讲人:申明远

时间:2021年7月12日下午14:30

地点:桂林洋马院大楼报告厅

主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主讲人简介:申明远,女,黑龙江绥化人,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社会矛盾理论,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主持省部级项目4项,校级课题9项,参与完成国家社会社科基金项目1项(第二完成人),省部级项目(前三)4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其中一作者或独立作者12篇,CSSCI 1篇,中文核心2篇。曾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6项,其中省级教学奖项2项,科研奖项1项目;校级奖项20余项。

内容简介:通过对中国近现代史的回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整体上把握中国近现代历史脉络,具体分析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近现代进程中的不同阶段,中国人民都作出了哪些努力,中国人民所进行的四次选择与中国近现代两大历史任务的关系是什么,进而回答为什么迎来这个伟大飞跃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

 

活动2

主讲题目:唯物史观视域下的历史虚无主义批判                 

主讲人:谢丹

时间:2021年7月12日上午9:00

地点:桂林洋马院大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谢丹,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法学博士。研究领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主要教授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课题10多项。

内容简介:本次讲座用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所折射出来的重大历史问题进行充分研究和探讨,给以马克思主义的回答,廓清其产生偏差错误的思想认识根源。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唯物史观正确看待百年党史并从中汲取智慧力量,赓续奋斗精神。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