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学术活动

音乐学院2021年榕树讲座计划(3月8日—3月14日)

2021年03月12日  11:54 来源:本站 点击: [打印] [收藏] [关闭]

校内教师讲座

主讲题目:音乐学论文的文献检索与写作

主讲人:张燚

时间:2021年3月12日 14:30-16:10

地点:音乐学院音乐厅

主办学院:音乐学院

主讲人简介:张燚,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音乐教育系主任,中国音乐学院签约专家,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国内唯一连续两届全国高校音乐评论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省部级人文成果特等奖获得者,省部级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国家大剧院》《音乐周报》《歌唱艺术》等报刊特约作者。

内容简介

第一,选题策略。选择感兴趣的研究对象;选择和你今后发展相关的研究对象;在自己的能力基础上选题;避开研究较为成熟的选题范畴。

第二,文献检索。图书馆纸本文献的检索;电子文献的检索与获取;互联网相关文献的检索。

第三,论文写作。大多数都是说明文;说明型论文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事物或事理是什么样的,分成几个方面来更细致地论述,事物或事理之所以“这样”的原因是什么;说明顺序: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第四,写作策略。整体推进,不打阵地战;多次覆盖;依论文需要搜集和阅读文献资料;寻求援助。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